局部潰瘍、有硬塊!6徵兆揪出口腔癌

撰文者: 談雍雍2015-03-10

(優活健康網記者談雍雍/綜合整理)嚼食檳榔,除了使牙齒變黑、磨損、動搖、牙齦萎縮造成牙周病,口腔黏膜下纖維化及口腔黏膜白斑症外,還會導致口腔癌。據調查,88%的口腔癌患者有嚼食檳榔的習慣

南投縣衛生局指出, 口腔癌是發生於口腔內的各種惡性腫瘤。它發生的部位包括有唇、頰黏膜、牙齦、舌、口底、顎部。在臨床統計資料中,多種不同的口腔癌,其中以鱗狀細胞癌最為常見,佔全部口腔癌的百分之九十。

其好發的部位以頰部黏膜最多。早期它會有局部潰瘍,周圍有硬塊的感覺,並在病灶區進行破壞生長,晚期則會經淋巴組織轉移到頸部淋巴結,最後也可能會轉移到身體其他器官。衛生局也曾指出,除了平時口腔自我檢測外,若有發現以下情形需提高警覺︰

1)口腔黏膜顏色或外表形狀改變/變白、紅、黑、褐,且無法抹去。 

2)潰瘍/超過兩週以上未癒合之口腔黏膜潰瘍。 

3)腫塊/口內或頸部任何部位不明原因之腫塊。 

4)舌的運動與知覺/舌頭的活動性受限制,導致咀嚼、吞嚥、說話困難或舌頭半側知覺喪失麻木。 

5)顎骨與牙齒/顎骨局部腫大,導致臉部左右不對襯。 

6)口腔黏膜知覺與開口度/口腔黏膜乾澀灼熱有刺痛感,開口有受限制,張嘴時口腔黏膜拉緊。

口腔潰瘍逾2週 快找醫師檢查

衛生局也建議,口腔內如發現任何的顏色改變,腫塊形成,潰瘍傷口經兩星期仍未好轉,皆應儘速尋求口腔外科醫師的檢查。而也別忘了政府有補助30歲以上吸菸或嚼(戒)食檳榔者,每2年1次口腔黏膜檢查,請符合條件之民眾,及早接受口腔黏膜篩檢服務。

更多健康資訊,請上《優活健康網》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