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用走萬步!三個觀念讓你「走路3分鐘」就能提升新陳代謝

撰文者: 徐右祐/整理編輯2015-03-09

走路可以說是最簡單也最適合維持健康的運動,不用藥的藥師、營養學博士宇多川久美子在《不依賴藥物的27個健康提案》一書中指出,「走路」容易在日常生活中實踐,而且全身有23的肌肉都集中在腳上,走路可以一次鍛鍊很多肌肉,是增加運動量非常有效率的方法。 

雖然走路有益健康,但走路時間過長並不一定會有更好的效果,假如用不正確的方式走路,不只運動效果差,還可能傷害到膝蓋和髖關節。所以比起在意時間和步數的多寡,真正重要的還是學習好的走路方式,所以我們必須開始感受自己的「肌肉」和「動作」。 

走路時,感受小腿的肌肉 

血液透過心臟傳送至全身,但由於重力的影響,血液很容易堆積在下半身,這時小腿就成為將血液送回心臟的幫浦,在血液循環的過程中扮演很重要的角色,因此小腿甚至被稱為「第二個心臟」。 

而當我們走路的時候,使用的當然是下半身肌肉,這時要特別感受小腿的肌肉。常常走路鍛鍊小腿肌肉,能讓小腿的「幫浦」功能運作得更好,因此血液循環就會更加順暢,新陳代謝當然也會因此提升。 

踩麥運動 

柔軟髖關節與腳踝,可鍛鍊正確步行姿勢的肌肉。 

1.兩腳打開間隔1個拳頭站直,腳尖朝前。
2.兩手在兩邊自然垂下,兩腳腳跟上抬、放下30次。
3.兩腳輪流將腳尖往上抬。左右各30次。注意臀部不要往後翹。
4.將雙腳前後移動成一直線。
5.前面的腳用腳跟著地,後面的腳用腳尖著地,身體不搖晃維持30秒。 

改變使用手腳的方法 

買了計步器、運動褲,決定從今天起每天都要走一萬步,但走路的方式錯誤,不只沒變健康,還造成了膝蓋和腰部的負擔,讓走路反而變成殘害身體的事情。 

我們都知道維持正確的動作做仰臥起坐、伏地挺身很重要,否則很可能沒練到肌肉還導致身體受傷,但大家天天都在走路,卻不知道走路也有正確的動作。 

所以,我們必須先檢查並改正自己的步行方法。

1
2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