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老「仙丹」!高麗菜抗氧化增免疫

營養價值

高麗菜的水分含量高(90%)且熱量低,但在生菜沙拉中的熱量,多數比單純的高麗菜高5倍,因為沙拉醬富含油脂,節食者最好用低熱量的調味醬料。

泡菜除了含鈉較多外,與未發酵高麗菜的營養價值大致相同。各種包心菜都是鉀的良好來源。

對疾病、健康的影響

1.高麗菜與蘆筍、花椰菜一樣,具有良好的防老、抗氧化效果。營養價值與大白菜相差無幾,其中維生素C的含量,還高出大白菜約1/2。

2.高麗菜富含葉酸,是十字花科蔬菜的一大優點,孕婦、貧血患者應多吃,有助於養顏美容。

3.高麗菜還能提高人體免疫力,預防感冒,提高癌症患者的生活品質。在抗癌蔬菜中,高麗菜排名高居第5。

4.新鮮的高麗菜中含有植物殺菌素,能抑菌消炎,對緩解咽喉疼痛、外傷腫痛、蚊叮蟲咬、胃痛、牙痛有一定效用;其中的潰瘍癒合因子,對治療潰瘍有特效,能加速創面癒合,是胃潰瘍患者的好幫手。

5.多吃高麗菜,可增進食慾,促進消化,預防便祕,是適合糖尿病和肥胖患者食用的理想食物。

飲食宜忌

●宜:高麗菜的致甲狀腺腫作用,可以大量補碘來消除,如攝取碘鹽、海魚、海藻和海鮮。

●忌:高麗菜和其他十字花科蔬菜都含有少量的「致甲狀腺腫」物質,會干擾甲狀腺對碘的利用。甲狀腺激素不足者,不宜攝取過量,以免造成甲狀腺腫大(形成甲狀腺腫)。

本文出自人類智庫《吃對3餐吃出健康》

良醫讀書會

良醫讀書會

查看全部

合作出版社

蒐羅與財經、職場、生活相關書籍內容介紹及書摘,協助讀者快速閱讀書籍精彩內容。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