腦中炸彈爆裂!婦人突然頭暈嘔吐 差點送命

撰文者: 陳承璋2015-03-10

(優活健康網記者陳承璋/綜合報導)如果驟然出現頭暈、嘔吐、頭痛的症狀,第一時間的處理反應,請學會「趕快就醫」,當心是腦中炸彈突然爆裂!一名六十五歲的陳姓婦女,平日身體無恙頗為健康,但日前卻突然頭痛欲裂、嘔吐、頸部僵硬,趕緊送醫後,已呈現半昏迷狀態,經火速檢查,確診為腦部自發性蜘蛛膜下出血,所幸經緊急治療,目前已無大礙,也沒留下任何後遺症。

腦動脈瘤微血管中異常囊泡

苗栗大千綜合醫院神經外科醫師李世祥表示,腦動脈瘤正確來說是在血管分叉處長出來的囊泡,形成的原因必須具備以下兩個條件,第一、血管壁的缺損,正常的血管壁有3層結構,而動脈瘤形成的地方,其管壁缺少中層結構,僅剩下內層及外層而已。

第二、必須再加上長期的血流衝擊,才會在血管分叉處產生囊泡,這樣的過程常發生於年紀較長的成年人,或是曾經單邊腦血管阻塞者,以及腦動靜脈血管畸形者的同側血管。

李世祥說,大部分腦動脈瘤在破裂前都沒有症狀,事前不會有任何不舒服,但是當動脈瘤破裂時,患者可能會感覺到突然地劇烈頭痛,伴隨視力模糊、噁心、嘔吐、頸部僵硬,嚴重時更會頓時失去意識,甚至呈現重度昏迷。

腦中炸彈 致死率高達50%

一般來說第一次動脈瘤破裂後,約有40%至50%的死亡率,第二次破裂則有70%左右的死亡率,第三次破裂就有高達90%以上的死亡率。動脈瘤破裂一次後,出現再次破裂的機率非常高,因此萬一發生動脈瘤破裂時,一定要即時送醫處理。

醫師呼籲,任何年齡的人都可能有腦動脈瘤,而動脈瘤沒有明顯的徵兆或與遺傳的相關性可研判,往往都要等到動脈瘤破裂後,才驚覺嚴重性。建議民眾,可以藉由腦動脈電腦斷層攝影或腦動脈核磁共振造影,來確認自己是否有腦動脈瘤,以利即早處理並降低腦動脈瘤破裂的風險。

更多健康資訊,請上《優活健康網》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