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季養肝不感冒!3藥膳顧好免疫力

撰文者: 駱慧雯2015-03-10

哈啾!乍暖還寒的春季裡,許多人無法適應天候變化,免疫力低下或過度亢奮,都可能出現感冒或過敏的症狀。中醫師表示,春季養生著重養肝,透過適當的飲食調養,促進身體陰陽和免疫力的平衡,遠離「春季病」,其實也能很簡單。

乍暖還寒的春季裡,許多人無法適應天候變化,出現感冒或過敏的症狀。
乍暖還寒的春季裡,許多人無法適應天候變化,出現感冒或過敏的症狀。

平衡免疫力!春季養肝飲食這樣做

鹿港基督教醫院中醫科主治醫師董懿容表示,許多人認為預防感冒生病應增強抵抗力,但現代人營養充足、體質虛弱者比例少,真正重要的是維持免疫系統的平衡,也就是身體陰陽的平衡。免疫力低下的人容易生病、感冒、傷口感染,且易造成出血性病症;免疫力亢奮,則易造成自體免疫失調,導致紅斑性狼瘡和風濕疾病。

如何讓免疫系統達到平衡狀態?董懿容中醫師表示,從中醫養生理論來說,春天屬木,宜養肝,調養以舒肝理氣為主,進一步滋養肝陰,建議平日飲食多選擇五穀雜糧;當季蔬果如草莓、蘆筍,以及菠菜等深綠色蔬菜;另可選擇綜合堅果、紅棗等甜性食物,但攝取量不宜過多,以免肥胖;避免攝取氣味和口味濃郁的食材而傷肝。

除此之外,巧用中藥材入菜,也能在增添料理風味之餘,提升一點食物護肝養生的價值,促進免疫力平衡,預防因春季風邪所誘發的感冒和過敏等病症。

1
2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