別讓免疫力亂套!6大春季養生穴位

撰文者: 駱慧雯2015-03-10

感冒、腹瀉、鼻子過敏、皮膚起紅疹,春天是萬物萌發的季節,就連病毒和疾病也不例外,許多人因體質過敏或適應不良,免疫力亂了套,頻頻掛病號。中醫師建議,平常多按摩6大養生穴位,可一併調節腸胃、鼻子和皮膚等功能,增強抵抗力,遠離疾病。

人類經過整個冬天的儲備後,能量在春天萌發,但相同情況也發生於風邪和病毒上,虛弱體質者容易因此生病和過敏。
人類經過整個冬天的儲備後,能量在春天萌發,但相同情況也發生於風邪和病毒上,虛弱體質者容易因此生病和過敏。

風邪冬藏春發 春暖花開慎防過敏疾病

鹿港基督教醫院中醫科主治醫師董懿容表示,傳統養生理論有「冬藏精、春生發」的說法,各種生物經過整個冬天的儲備後,能量在春天萌發,呈現欣欣向榮的情況。但,此時也是病毒風邪盛行之時,虛弱體質容易被其趁虛而入,出現過敏性鼻炎、氣喘、濕疹、腸胃炎等疾病。

「指頭功夫」也能有春季養生的作用。董懿容中醫師建議平常多按摩百會、三陰交、太衝、精明、瞳子髎和足三里穴等6大保養穴位,想到就按,每天至少1次,每次5至10分鐘,能刺激對應的神經,調節體質,平衡免疫力,增強抵抗力。

【6大春季保養穴位】

1.百會穴:位於頭頂正中央,左右兩耳往頭頂連線,與眉心往上直線的焦點。百會穴是督脈、手足三陽經、足厥陰肝經交會之處,有「諸陽之會」和「百脈之宗」之稱,是人體生發陽氣的重要大穴,也是保健大穴。

1
2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