單身較自由?恐婚5大原因解密!

2015-03-10

(優活健康網編輯部/綜合整理)人類是渴望伴侶的動物,我們都渴望愛與被愛,也在彼此之間尋找一種特別的關係,這是天生的需求與本質。然而,有不少人因為原生家庭的因素,以及成長過程中被種在心裡的無形種子所致,對婚姻產生了恐懼感!我們來看看形成恐婚的幾種原因:

1)自小在父母吵鬧或冷戰的氛圍中成長

爸媽大動干戈、劍拔弩張,或同床異夢、相敬如冰,或是父母分居離異,自幼寄人籬下,或由阿公阿嬤隔代教養……等,有的大人還會狠心怪罪子女,說他們是造成父母不睦的原因。因此,婚姻在他們心目中背負著混亂的原罪,他們很少感受到愛,不懂得愛自己,也沒有愛人的能力……

2)長不大且略帶孤僻,存在著小孩心智的大人

害怕承擔責任,不敢給予承諾,不太會照顧別人。安靜溫和、野心小,對戀愛結婚不積極,怕麻煩!喜歡無拘無束、獨來獨往,寧可在家面對電腦也懶得外出約會……

3)有過感情創傷

曾有一位女生告訴我,她努力工作,供她前男友到國外留學,幫他付房貸買汽車、包辦所有開銷,還照顧男友長期洗腎的媽媽。後來男友學成回國,有了事業基礎後,對於婚事卻一再拖延,感情也越來越淡……最後才坦承,他交了新的女友。他說:「對不起!」然而人財兩失,青春不再,她覺得很不甘心!曾經使用激烈的方式來挽回並傷害自己,後來經過親友的勸導,雖與前男友不再聯繫,但從此之後就緊閉心門,很難再談感情。

4)經濟因素的考量

的確有人是因為負債或需要肩負照顧家人的責任而不敢談論感情與婚嫁。不過也有很多人是因為想得太多了!以為一定要有多少存款或一定要有房有車才能談戀愛結婚……不過,盧姐發現很多人其實是杞人憂天,想太多了!總認為非得存到多少存款、買到房子或車子、工作的職位一定要昇遷到若干位置,才能結婚……卻忘了,連戀愛也沒談過,一路就在工作上昏天暗地的打拚,等到過了適婚年紀,也許經濟狀況已稍微滿意,卻已是老態龍鍾的中年人了……

其實兩個人一起打拚要比一個人單打獨鬥來得快速圓滿,只要兩個人相愛,同時勤奮工作、團隊分工設定目標,例如開立共同基金,由擅於理財的人來管理,在經濟基礎不穩時先不要生孩子,或過著奢華的生活,一樣可以成家立業!未雨綢繆和杞人憂天是不一樣的喔!

5)身心情緒的障礙

現代人壓力大,心靈空虛,不易滿足,加上運動少,食安問題多,東方人對於負面心情也比較習慣壓抑、忍耐。因此,精神情緒方面的障礙與文明病與日俱增。如果沒有適時紓壓釋放或諮商就醫,就會影響身心健康,引發情緒多變及不穩定,甚至出現傷己傷人的行為。如果本身及家人沒有覺察,談戀愛是會讓雙方都非常辛苦的。

這五種恐婚原因,都需要耐心與方法來引導自己及對方。天下無難事,只怕有心人,只要將內心的種子妥善圓滿的關切與調整,還是可以勇敢的去談戀愛,追求幸福的!

(本文摘自/我不要一個人孤單的過/時報出版)

更多健康資訊,請上《優活健康網》

延伸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