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子汁防濕疹?5秘訣擺脫濕疹危機

撰文者: 洪毓琪2015-03-11

春雨綿綿,討人厭的濕疹問題也像春雨一般反覆發作,讓人不堪其擾!網路盛傳適度飲用滋味酸甜,偏鹼性的新鮮梅子汁,有助中和濕疹患者的酸性體質,達到改善、舒緩濕疹症狀的效果。但香甜可口的梅子真有這麼神奇的效果嗎?皮膚科醫師表示,遠離過敏原才是擺脫濕疹的不二法則。

春雨綿綿,討人厭的濕疹問題也像春雨一般反覆發作,讓人不堪其擾!
春雨綿綿,討人厭的濕疹問題也像春雨一般反覆發作,讓人不堪其擾!

對於飲用梅子汁有助改善濕疹問題的說法,皮膚科醫師趙昭明指出,撇開濕疹與酸性體質是否有關連不論。光就人體吸收代謝的程序來看,梅子中的鹼性物質在進入人體腸胃道後,是否還能保障其維持偏鹼性的性質就是相當大的考驗;更不用說濕疹的發生與過敏性體質有關。因此,想要透過飲用梅子汁來改善、舒緩濕疹問題,效果相當有限。

春季濕疹好發!環境過敏原肆虐是主因

事實上,濕疹是一種不論各個年齡層都有可能引起的過敏性皮膚病,根據症狀表徵不同,又可分為異位性皮膚炎、汗皰疹、富貴手等各式型態;但不論上述何種型態,通常都伴隨有發紅、水腫、乾癢、起泡等不適反應。發於季節交替、溫濕度差異大的氣候下,特別是濕氣重、春雨綿綿的春天更是嚴重。

不過,究竟為什麼春天會成為濕疹的高好發時期呢?趙昭明醫師解釋道,這與春天濕氣重,是霉菌、塵螨的繁殖生長的最佳環境有關。人體在接觸花粉、塵螨、霉菌等大量存在於環境中過敏原的情況下,異位性皮膚炎、汗皰疹、富貴手等濕疹性過敏性皮膚病自然接踵而來。

1
2
3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