增強抵抗力 台南早餐首選虱目魚

虱目魚又稱為牛奶魚、安平魚或國姓魚,最長可以到 1.7公尺,一般通常在 50公分以下,虱目魚最具代表性的就是使全身呈現銀白色的鱗片,以及數量驚人的 222根魚刺,讓許多饕客不怕麻煩仍然趨之若鶩。現在的海鮮加工廠已經有先進的技術可以完全剔除腦人的魚刺,在市場上也是炙手可熱的商品。

虱目魚含有維生素 B2、菸酸鹼、鎂、鐵和鋅等,多吃虱目魚可以保護皮膚黏膜,增加全身抵抗力。菸酸鹼還能讓消化系統正常運作,並且促進血液循環,如果皮膚乾澀或是體虛的人,多食用對身體有益處。不過虱目魚的脂肪含量相當高,而且是屬於高普林質的魚類,痛風患者要適量取用。

● 盛產季節:6~11月。

● 盛產地區:分佈於亞熱帶與熱帶的海域,西太平洋與印度洋都有蹤跡,台灣以養殖漁業為主。 

● 建議料理方式:芋頭虱目魚酸湯、薑味豆鼓虱目魚。

料理虱目魚

虱目魚最常見的料理方式,就是煮湯、煮粥或乾煎,一碗熱騰騰的虱目魚粥是台南人每天必吃的早餐。深水的虱目魚較肥美,肉質軟;淺水的虱目魚肉質則較結實。養殖的虱目魚則會因為魚群密度過高,造成排泄物過多而會有土味。

【芋頭虱目魚酸湯Taro Milkfish】

● 材料:虱目魚120公克、芋頭80公克、大蒜20公克、洋蔥20公克、酸子羅望子120公克、蝦醬30公克、水500毫升、沙拉油60毫升、鹽適量。

● 作法:
1. 將虱目魚去頭、尾、鱗和內臟,切成約5公分的塊狀備用。 
2. 將芋頭去皮切成四方大丁備用。 
3. 將大蒜和洋蔥切碎備用。 
4. 準備一鍋水和酸子混合,用手抓過再過濾成酸子汁備用。 
5. 起鍋放入一半的沙拉油,以中火把步驟1的虱目魚塊煎上色。 
6. 再準備一鍋放入另一半的沙拉油,炒香步驟3材料,再加入蝦醬炒均勻。 
7. 將步驟4的酸子汁加入,煮開後放入步驟2後慢火煮至熟。 
8. 放入步驟5的虱目魚塊煮到魚塊熟,最後加入少許鹽調味即可盛盤。

【薑味豆豉虱目魚Surname Jiang Salt Black Bean Milkfish】

● 材料:虱目魚肚160公克、洋蔥30公克、大蒜15公克、薑10公克、豆豉30公克、白醋60毫升、醬油25毫升、魚露20毫升、水200毫升、沙拉油35毫升。

● 作法:
1. 將虱目魚肚洗淨後擦乾水分備用。 
2. 將洋蔥、大蒜和薑切碎備用。 
3. 將豆豉泡水後,拿起切碎備用。 
4. 取一半的油先煎虱目魚肚,至兩面上色即可備用。 
5. 另一半的油放入鍋炒香步驟2的材料,再放入步驟3材料、醬油、白醋、魚露和水煮開。
6. 放入虱目魚肚,燴入味即可盛盤。 

本文出自帕斯頓出版《跟著節氣吃蔬果》

良醫讀書會

良醫讀書會

查看全部

合作出版社

蒐羅與財經、職場、生活相關書籍內容介紹及書摘,協助讀者快速閱讀書籍精彩內容。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