雞腳吃出子宮肌瘤?4徵兆辨分明

撰文者: 洪毓琪2015-03-13

根據美國約翰霍普金斯大學婦產部調查,子宮肌瘤的發生率可高達20-50%,平均每2-5位女性就有1人有子宮肌瘤問題。如何預防子宮肌瘤的產生,成為許多婦女的保健要點,近來坊間謠傳,食用過多富含膠原蛋白的雞腳、魚皮等食物會加劇子宮肌瘤生成,真有這一回事嗎?

坊間謠傳,食用過多富含膠原蛋白的雞腳、魚皮等食物,會加劇肌瘤生成,真有這一回事嗎?(圖片/本站資料畫面)
坊間謠傳,食用過多富含膠原蛋白的雞腳、魚皮等食物,會加劇肌瘤生成,真有這一回事嗎?(圖片/本站資料畫面)

補膠原蛋白釀肌瘤?醫:獲取來源是關鍵

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婦產科王瑞生醫師表示,根據目前醫界研究,除了基因、遺傳等因素影響外,子宮肌瘤的產生主要女性荷爾蒙、雌激素的改變和刺激有關,和謠傳中提到的膠原蛋白並沒有關連性。

事實上,膠原蛋白是人體中非常重要的蛋白質成分,主要存在於結締組織中,有強大的伸張能力,是構成韌帶和肌腱的重要元素,同時也是維持細胞外基質的主要組成成分。且其更扮演人體維持肌膚彈性、鞏固骨骼、軟骨、韌帶功能以支撐全身體重的重要角色,適度補給和攝取,對人體不無好處。

不過,王瑞生醫師也強調,如果膠原蛋白的獲取來源是雞腳或魚皮等,食物可能遭注射雌激素,或被潛藏的環境荷爾蒙污染,長期可能造成女性荷爾蒙攝取過量,若無法有效代謝和排除,罹患子宮肌瘤的機率將大幅提升,不可不慎!

1
2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