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大植物種子 助男性補腎養生

2015-03-13

(優活健康網編輯部/綜合整理)在古代,用種子入藥來補腎養腎的方法並不少見。《攝生眾妙方》中就曾經收錄一個方子,名曰「五子衍宗丸」,其主要成分就是枸杞子、菟絲子、五味子、覆盆子和車前子。五子衍宗丸起源於唐代著名的補益中藥方劑,因其配料中的五種中藥材的名字均有一個「子」字,故名五子。

此方是用來補腎陽的,治療男性腎虛精少、陽痿早洩、改善精液品質、治療不育症等,後來擴展到治療尿頻,甚至是婦女白帶多,被譽為「古今種子第一方」。其實究其治病的原理,就是植物的種子能夠補充腎氣,增強人體的陽氣。

那麼為什麼植物的種子具有補腎助陽的功效呢?大多數的種子萌發時,都是靠自身的胚乳提供營養的,也就是說種子萌發時是不需要借助化肥等外界的營養的,可見,種子已經為一個即將萌發的生命貯備好了能量,就像哺乳動物的胎兒那樣得到了充足的養料,可以說種子是植物中能量最集中的一部分。因此,種子藥物是可以用來補腎助陽的。

以前,很多人認為只有狗肉、羊肉等這些肉類食物才可以補充人的腎氣,所以對於很多素食主義者來說,只有無可奈何的份了。而現在,知道植物種子能夠補腎壯陽,這一觀念的確立,可真是幫了素食主義者的大忙,他們可以透過多吃種子類的各種乾果,來補腎氣、壯陽氣,使生命充滿活力。說了這麼多,下面我就給大家介紹一些補腎壯陽的植物種子。

植物種子1)枸杞子

枸杞子可以說是補腎壯陽,延年益壽的健康良藥,其做法有很多,在這裡我給大家推薦一個補腎健脾的「枸杞洋蔥牛肉湯」。

需要準備牛肉500克,洋蔥5個,枸杞子30克,胡蘿蔔150克,馬鈴薯200克,胡椒粉、鹽少許。先將牛肉洗淨切成小塊,洋蔥、胡蘿蔔、馬鈴薯洗淨切片備用。用胡椒粉把牛肉拌勻後,放入熱鍋內炒成赤色,然後加入部分洋蔥一起炒;將枸杞子和炒好的牛肉放入沙鍋中,加適量清水,武火煮沸後改用文火煲,一小時後加入胡蘿蔔和馬鈴薯再煲半小時,最後加入剩餘的洋蔥煲至熟,加鹽調味後即可食用。

此外,用枸杞子泡酒喝還能治療陽痿。但是枸杞子滋膩,具有生濕、膩滯的副作用,外感熱邪、脾虛有濕以及泄瀉者最好忌服。

植物種子2)核桃

大家常聽說核桃補腦,因為以形補形,核桃肉形似人腦。現在很多大人都給孩子買核桃牛奶來喝,希望能提高智力。其實,核桃主要的功效是補腎固精,「腎主骨生髓通於腦」,因此補腎就是補腦。核桃的吃法也不少,既可以生食、炒食,也可以榨油、配製糕點等。

這裡我給大家介紹一個美味的「琥珀核桃」。準備核桃肉300克,白糖150克,將核桃肉放入開水中,加少量精鹽浸泡10分鐘,挑去核桃皮衣,洗淨,瀝乾。鍋內放少量清水及白糖,熬至糖汁濃稠,投入核桃肉拌炒,使糖汁裹包在核桃肉上。換鍋將香油加熱,投入粘滿糖汁的核桃肉,然後用文火炸至金黃色,撈出瀝去油,晾涼後就可以食用了。

植物種子3)韭菜子

韭菜又叫「起陽草」,現代人還稱之為蔬菜中的「威而剛」。其實韭菜子溫補肝腎,壯陽固精的功效也不遜色。準備韭菜子10克,粳米50克和少許鹽,將韭菜子用文火燒熟(或將韭菜子研細),與粳米、鹽一同放入沙鍋內加水500毫升,煮熟即可。每日溫服兩次,則可以補腎壯陽、固精止遺,還可以健脾暖胃。這款「韭子粥」也可以當做藥膳,用於治療陽痿、早洩、遺精,小便頻數等。

植物種子4)板栗

板栗又叫「腎之果」,對於養腎有很好的功效,可以在兩餐之間當零食吃,但不宜過多,每天最多十個就可以了,否則傷脾胃。也可以做成美味的「桂花栗子羹」。用板栗300克,白糖100克,太白粉50克,糖桂花少許,將板栗在清水中略煮,再去殼取皮,栗肉上籠蒸酥,等栗肉冷卻後切成粒狀。鍋內略加清水後,再加栗肉泥、白糖,用大火煮沸後,轉用小火略燜,再用太白粉勾薄芡即成,當點心食用。

蘇東坡的弟弟蘇轍曾寫詩讚頌板栗的食療功效,「老去自添腰腳痛,山翁服栗舊傳方」。也就是說服用板栗對於腰痛很有幫助,而「腰為腎之府」,若腎氣虧虛,腰就會痛。板栗可以養腎,故可治腰痛。所以,腎虛腰痛者最適宜吃板栗了。

植物的種子還有很多,例如榛子、松子、芡實、花生、白果,杏仁等,它們都具有一定的養腎功效,但是由於植物的種子含油脂較多,多吃不僅影響消化,還有可能導致肥胖。所以最好在早餐中吃一些,或者兩餐之間當零食吃,或者做飯菜時放一些,而不要飯後大量食用。

(本文摘自/男人養腎,女人養肝/八正文化出版)

更多健康資訊,請上《優活健康網》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