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0%的媽媽都會碰到的問題:兒子的女友我不尬意,該怎麼辦?

孩子長大了,我希望他趕快成家立業,但他帶回來的女伴卻讓我傻眼,是我要求太高嗎?該怎麼與孩子溝通?

婆媳問題在東方社會常是難解的課題,為了避免不同的價值觀、不同的生活習慣,引爆日後相處的火花,父母難免用比較高的標準檢視孩子交往中的對象,若孩子的交往對象,父母不尬意,該怎麼溝通?

引導思考、分享經驗
避免直接下指導棋

加惠心理諮商文教基金會心理諮商中心臨床心理師胡可歆表示,有時父母會比較理性、依據直覺與人生閱歷,對於孩子交往的對象產生一些擔憂,或者看到小情侶間的某些差距帶來的挑戰與煩惱。

當對孩子交往的對象有些顧慮時,家長應避免「憑個人感覺指導」或「替孩子決定」,武斷地下定論「這個女生不適合你」,或者她將來一定不能好好顧家、養不活你……。建議理性地「分享過去自己選對象的考量」,對於孩子的對象「不帶批判」,用「提問」的方式,引導孩子思考還沒意識到的議題。譬如:「你們兩人薪水加起來大約是5萬,有沒有計畫過,如何運用這些薪水來生活?」「她的表達較強勢、感覺不太能溝通,以後工作上是否可能吃虧?」

父母想得比孩子們來得遠,但若不帶批判、也不驟下結論說:「你們不適合」,孩子比較會平心靜氣地去思考和觀察雙親提出來的問題。針對以下案例,專家提供另一種溝通法。

1
2
單頁閱讀
大家健康雜誌

大家健康雜誌

查看全部

大家健康雜誌

大家健康雜誌》關心你健康的大小事,體貼你情感的生活,《大家健康雜誌》是屬於你的健康幸福誌!

大家健康雜誌》是一本適合大眾學習身體自我保健的健康雜誌,廣受專家、學者推薦肯定!每期內容都有一個與我們日常生活息息相關的健康主題做為報導,讀者可以透過深入淺出的文章,獲得實用的保健常識。

大家健康雜誌》除了有實體雜誌外,亦有書籍出版。多年來,出版不少與醫療保健、心理勵志、公共衛生等類別的好書,並著重在「知性」、「啟發」、「實用」的連結。《大家健康雜誌》用心於每一期的雜誌,並製作每一本好書,讓讀者用「悅」讀,耕耘自己身心靈的健康。

延伸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