哪些痣非除不可? 五大原則來評估

撰文者: 許碩穎2015-03-16

(健康醫療網/記者許碩穎報導)許多人因為面相學或美觀考量會將「痣」給點掉,而根據皮膚科醫師發現,臨床上也常遇見民眾因為上述因素前來除去黑痣,但是,民眾以為的黑痣,根本是惡性腫瘤!

所謂的「痣」通指黑痣,是一種黑色素細胞,這些黑色素細胞會在周邊製造30個左右的表皮細胞,細胞聚集後就形成了我們常見的痣。大部分的黑痣是後天的,而痣的多寡與大小,都與發生惡性細胞癌的機率有密切關聯性。到底哪些黑痣該注意、該去除呢?

台大醫院皮膚科主治醫師蔡呈芳表示,民眾可在日常多加注意身上的痣,若是大於0.6公厘、呈現不規則形狀、顏色有改變或是除痣後傷口不易癒合,都可能是惡性腫瘤的前兆。而長期受到摩擦、刺激導致不適的痣、長在特殊部位都可請醫師診斷後,評估是否該去除。

根據研究,越大的痣,未來變成惡性細胞癌的機率就越大。痣有變化,可能是身體的警訊,有些患者甚至不清楚長在身上的是黑痣還是皮膚癌。蔡呈芳醫師解釋,當身上長出不確定是良性的痣,或是惡性的黑色素細胞癌時,可以由五大原則來做初步的判斷。

一、形狀:痣的形狀是否左右兩邊相對稱或是一邊的面積較大。

二、邊緣:痣的邊緣是否不規則。

三、顏色:一顆痣是否有顏色深淺、若呈現不同顏色。

四、大小:痣的直徑大小是否超過0.6公厘。

五、表面:痣的表面是否呈現隆起狀、或是內有分泌物等。

蔡呈芳醫師叮嚀,因臨床上常有病患罹患癌症而不自知,提醒民眾若發現身上的痣有變化、疼痛,一定要盡速就醫,痣一旦轉變成惡性黑色素瘤時,會以相當快的速度惡化,不可不慎。

更多健康資訊,請上《健康醫療網》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