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滴尿即可分辨!研究:「線蟲」能診斷癌症

撰文者: 陳承璋2015-03-16

(優活健康網記者陳承璋/綜合報導)癌症篩檢可望獲得新突破!日本九州大學,發表最新研究指出,他們發現「線蟲」喜歡癌細胞所發出的特定味道,藉此能透過線蟲,來分辨一個人是否罹癌,其中的準確率,高達九成五以上,研究人員指出,此種檢測方式,希望於十年左右,能真正運用在癌症篩檢上。

一場手術 意外發現線蟲妙用

事實上,能發現「線蟲」能篩檢癌細胞,可說是一場意外。故事由一場手術所開啟,一名九州大學的研究人員,與當地醫院所組成的醫療團隊,替病患開刀取出體內線蟲時,發現這些線蟲特別喜愛聚集在患者的胃癌腫瘤上,研究人員因此開始對線蟲展開實驗。 

研究選用動物實驗中,最常使用的秀麗隱桿線蟲,假設這種線蟲能夠與狗一樣,具備相同的靈敏嗅覺,能朝向癌細胞的味道前進;研究找來兩百餘名的健康受測者,以及二十四名癌症患者,取其尿液進行測試。

研究結果驚喜發現,這些線蟲在培養皿上,明顯朝向癌症患者的尿液前進,其中,準確率高達九成五,而且不分任何種類的癌症,都能清楚辨別,研究人員認為,未來線蟲有望成為癌症診斷的選項之一。

更多健康資訊,請上《優活健康網》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