鬧鐘竟是健康殺手!早上瞬間遭驚醒 自律神經恐大亂

撰文者: 陳承璋2015-03-16

(優活健康網記者陳承璋/採訪報導)早晨,陽光緩緩透進窗戶,鳥兒溫柔啁啾,突然一陣陣鬧鈴聲,大聲劃破房間寧靜,此時驚醒,心臟還會撲通撲通的狂跳。相信有不少人,每天早上起床時,都是遭鬧鈴聲驚起,才匆匆忙忙的趕赴公司或學校,開啟一天的正常生活,不過,每天早上都以驚嚇方式醒來,當心你的自律神經失調,進而讓心血管、腸胃道出現問題!

每天驚醒 上班狀態恐失常

根據最新的調查指出,台灣超過九成的成年人,每天都從睡夢中,狠狠被鬧鐘拖回現實,其中八成以上,因此整天心情鬱卒、精神狀態不佳,甚至引發頭痛等問題,家醫科醫師洛桑加參指出,民眾別忽略早上被鬧鐘嚇醒的問題,因為容易引起自律神經失調,進而引發身體疾病。

他解釋,自律神經負責維持生理功能的正常運作,其中,又分為交感神經與副交感神經,他舉例,就上剎車與油門一樣,交感神經是油門,副交感神經是剎車,晚上睡覺時,需要交感神經減弱,副交感神經主導,但倘若早上遭驚醒,等於突然狂踩油門,交感神經猛然增強,猶如出車禍,久了自律神經就會失調!

現代人時常出現身體小毛病,一下那裏痛,過一陣子又開始腸胃不適,但到了診間看了醫生,卻查不出任何問題,這正是自律神經失調,健康狀態處於「亞健康」所致。

自律神經失調 血壓容易亂飆上升

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家醫科醫師陳欣湄也指出,人類睡眠有固定的生理週期,起床時身體從深眠到淺眠,階梯式逐漸自然甦醒。如果是用鬧鐘等激烈方式中斷睡眠,不但會影響心律、刺激交感神經,使血壓及腎上腺素上升,造成身體的負擔。長期起床壓力的累積,更會導致情緒緊張不安,影響睡眠品質,進而引發失眠、淺眠等問題。

洛桑加參強調,民眾應正視鬧眾的選購問題,建議盡量購買音量能夠「漸進式大聲」的鬧鐘,瞬間音量過大的鬧鐘,應避免挑選。此外,也能挑選能以漸進式發光且發聲的喚醒燈,減少瞬間驚醒的風險,才能避開自律神經失調所帶來的傷害。 

更多健康資訊,請上《優活健康網》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