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來蒸鼻子!4道藥「氣」走鼻過敏

撰文者: 駱慧雯2015-03-15

春天後母面,天氣一會兒冷、一會兒熱,容易誘發鼻過敏,許多人噴嚏和鼻水齊發,每隔半小時就擤一次鼻子,動作宛如「包餛飩」。中醫師表示,預防過敏性鼻炎應從根本的體質調理做起,平時也可透過中藥薰蒸口鼻的方式,暢通鼻竅,改善鼻腔內環境,減輕鼻炎不適。

「蒸鼻子」可透過蒸氣改變鼻涕結構,暢通鼻竅,舒緩鼻子不適。
「蒸鼻子」可透過蒸氣改變鼻涕結構,暢通鼻竅,舒緩鼻子不適。

黃慧娟中醫師表示,過敏性鼻炎的調理需視個人體質而定,而「蒸鼻子」則可透過蒸氣改變鼻涕結構,暢通鼻竅,舒緩喉嚨癢。原則上,單純用溫熱的水汽薰蒸口鼻,鼻過敏急性發作期每天2次、每次5至10分鐘,平常保養只要每2至3天薰蒸1次,就有不錯的保健效果。

若想得到更好的保健效果,則可再依個人體質,添加不同的中藥薰劑。其中,辛夷和白芷是主要的基本配方。黃慧娟中醫師說明,辛夷祛風寒、通鼻竅,常用於治療鼻塞和各式鼻症,但精油成分較重,使用前一定要煮過;白芷祛風寒、止頭痛,也是常見的皮膚治療用藥,有助去疤、淡斑。

1.氣虛型

  • 說明:免疫力低下,遇冷空氣就容易打噴嚏、「哈啾」連連,怕風,需添加衣著才能保暖。

  • 調理:原則在「補氣」,常用黃耆、白朮、防風等中藥材增強免疫力。

  • 薰蒸:取辛夷3錢、白芷3錢、薏仁2錢、藳木、黃耆2錢,加水500c.c.煮滾後轉小火,續煮5至10分鐘,汁液倒入湯杯中,靠近口鼻部位,薰蒸5至10分鐘,可減輕鼻過敏的症狀。

1
2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