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憂鬱藥,吃了就會變快樂嗎?精神科醫師怎麼說....

撰文者: 郭彥麟 醫師2015-03-15

午睡時間,空蕩的病房大廳裡,除了坐在沙發上打盹的老伯外,只剩一位高壯的年輕人。他坐在餐桌旁,油膩的長髮蓋住了半邊臉,但還是可以明顯看出來,他正處於憤怒之中。

他對住院這件事情很生氣,他只是想到醫院拆掉裝在耳朵裡的電磁波接收器,卻被關到了精神科病房。他匆忙逃離被監視的家裡,僅有的幾包衣物,通通擺在餐桌上了。

他神情嚴肅地對護士說:我現在,馬上要出院!

護士手裡端著藥與水杯,緊繃地站在男子手臂揮舞的範圍之外,努力從微微抽動的臉部肌肉中擠出笑容。

只剩下這位男病人還沒吃藥,他拒絕所有的醫療,他認為,他要找的是耳鼻喉科醫師,不是精神科醫師。

凝滯的空氣中,只剩老伯規律的鼾聲。病人用沉默繼續表達抗議。

我從急診趕回病房,一邊觀察病人與護士對峙,一邊交代其他人準備後續的處置。

護士終於勉強從僵硬的嘴角吐出一些話:我知道你現在很生氣,先吃一些藥讓自己放鬆一點,快樂一點,我們再來慢慢討論啊!

病人轉頭瞪了護士一眼:你當我是神經病喔?這世界上哪有什麼藥吃了可以快樂?那妳要不要先吃?

正要前去交涉的我,忍不住笑了出來,幸好病人正專心地轉頭咒罵護士,沒發現我有多讚賞他的說法。

這世界上真的有藥可以讓人快樂嗎?如果有,那你要不要吃?

其實護士沒有說謊,她手裡的鎮定劑及抗精神病藥物,可以讓病人放鬆且改善被害妄想。如果病人能好好睡一覺,逐漸減輕被監視跟蹤的感受,他的確可以不那麼的「不快樂」。

但這世界上,真的沒有吃了會快樂的藥。就算有,那也不是真的快樂。

快樂丸,就是俗稱搖頭丸的MDMA,也有人稱它為狂喜(ecstacy)、愛情藥(love drug),都是一些相當誘惑人的名字。

服用MDMA後,腦中的血清激素會大量釋放,帶來一種令人陶醉的愉悅感。更特別的是,它會製造愛與親密的感受,彷彿將人與人之間的距離、城牆、甚至皮膚通通融化,只剩下赤裸裸的心,直接擁抱。

但這種快樂,是跟魔鬼買來的。除了癲癇、高血壓、腦出血等急性的併發症之外,MDMA更會造成腦神經壞死,降低神經傳導的功能,尤其是跟快樂有關的血清素及多巴胺。

或許魔鬼什麼都沒賣你,他只是騙你提早把一生的快樂,提領一空而已。

1
2
單頁閱讀

延伸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