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食族一堆腸瘜肉大爆發!全台陷大腸癌危機

撰文者: 陳承璋2015-03-18

(優活健康網記者陳承璋/綜合報導)近幾年來,多位名人因罹癌消息相繼傳出病逝噩耗,其中,癌症好發率最高的大腸直腸癌,罹患病例數持續增高,平均每三十七分鐘一人中招,而大腸癌病變前兆,是由瘜肉演變而來,根據台灣癌症基金會過去所舉辦的追捕瘜肉活動,1,183位民眾接受了大腸鏡檢查,竟達848位遭檢出腸瘜肉,比例之高,讓預防大腸癌成為國人刻不容緩的首要任務。

八成民眾 竟不知腸瘜肉是什麼

然而,面對大腸癌急流,民眾是否做足功課?根據「大腸癌與大腸瘜肉認知調查」,針對1,102位22歲到49歲民眾透過網路方式,發現民眾對於大腸癌的警覺心,仍處於低水準,包括,八成民眾對於大腸瘜肉缺乏認知、篩檢意識普遍偏低、運動量高達七成五不足、幾乎七成民眾,天天外食缺乏蔬果攝取、時常便祕,腸道健康出問題等等。

台灣癌症基金會賴基銘醫師指出,大腸癌不只新增病例逐年增加,更有年輕化的趨勢,但是,調查卻發現,高達八成的年輕族群,以為大腸癌的血便症狀,能夠用肉眼分辨,事實上,大腸癌出血,多與糞便混合,不易用肉眼看出,所以須經由糞便潛血檢查,才能確保健康,他說,千萬別以為要看到出血,才是有問題。

台癌基金會呼籲,遠離大腸癌,民眾應積極主動進行糞便潛血檢查,並養成多吃蔬果少吃紅肉的習慣,最後則是能在腸道內,透過優酪乳或是高纖維食物,促進腸胃蠕動,養出好菌,才能降低大腸癌的發生率。

更多健康資訊,請上《優活健康網》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