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東或往西飛 調時差方法大不同

撰文者: 許碩穎2015-03-18

(健康醫療網/記者許碩穎報導)出國工作或度假最怕生理期外,「時差」也是令人煩惱的問題之一!因時差容易引起精神不濟、嗜睡、注意力不集中、腸胃道不適、食欲下降,甚至是情緒低落等問題,所以衍生出網路上許多調時差秘笈。但你知道嗎?飛機往東邊飛,還是西邊飛,可是有不同的調時差方法。

馬偕醫院家庭醫學科鄒孟庭醫師表示,旅行前要有充足的休息,以避免睡眠不足,出發前盡量將作息調整到與當地時間接近。調時差原則,可以時差範圍為「三小時」為原則。若民眾要飛往東邊,且時差三小時內的地區,可採漸進式的調時差方法。出發前三天,可每天提早睡一小時;而若是飛往西邊,同樣的,時差在三小時之內的地區,可用同樣的方法,改成每天晚睡一小時,所以飛抵當地後就不會有時差的問題。

若是時差超過三小時以上的地區,該如何調時差呢?鄒孟庭醫師說,我們可以藥物來調整,若有此需求的民眾可前往門診,醫師會開立幫助放鬆的藥品,讓民眾在飛機上或於到達目的地後服用。

鄒孟婷醫師說,這類放鬆的藥品在服用後四小時內會感到放鬆,幫助入眠,所以建議民眾可估算一下飛行時間或與醫師討論,決定藥品是在飛機上或抵達後服用,幫助有效的調整時差,避免精神不濟的狀況。醫師叮嚀,雖此類藥品無副作用,但建議不要長期服用,有呼吸道疾病、老年人或有代謝異常疾病者,盡量避免服用。

更多健康資訊,請上《健康醫療網》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