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馬動工!一招讓你消除抗拒開始工作

2015-03-18

(優活健康網編輯部/綜合整理)如果曾經觀察過那些工作能力不好的人,就會發現到他們通常都有一種傾向,就是要花很久的時間才肯開始著手工作。而那些工作能力強的人,則是很快就能進入狀況開始著手工作。

工作能力差的人往往對開始著手工作有很強烈的抗拒感,所以他們總是會找一些藉口來拖延。比如說:「還是先喝杯咖啡再開始工作吧……」或是「打開電腦之後,先看一下臉書再說吧!」甚至讓旁邊的人都忍不住想插嘴說:「真是的,你還不快點去工作。」

相反地,工作能力強的人都會認真思考事情的優先順序,然後先從非做不可的事情開始處理。此外再補充一點,就是工作能力強的人也很善於營造好的工作環境,讓自己馬上就能夠進入狀況。工作能力差的人通常都不會收拾整理房間或桌子,電腦桌面上也有很多圖像。

如此一來,就算要找個東西也要花點時間,找東西花的時間愈久,就愈抗拒開始工作。為了避免發生這種情形,最好先把眼前工作必要的東西準備好,讓你立刻就可以進入工作狀況。平時就應該養成好的習慣,替自己營造這樣的工作環境。

讓辦公桌保持隨時可以開始動工的狀態

要消除抗拒開始工作的心態,光是收拾整理桌面還不夠。以我為例,經常讓桌上保持隨時可以開始做下一項工作的狀態。舉例來說,如果隔天必須寫一篇稿子,我就會在前一天工作結束時,把準備好的資料先拿出來放在桌上後再離開辦公室。隔天一早進入辦公室時,馬上就能進入工作狀態,減少抗拒感。

如果當想寫封電子郵件給某人時,剛好有客戶來訪,我就會先打開電子郵件,輸入寄件人信箱再離開座位。如果有必須要寫的文章,就會先打開電腦的文件檔案。

總之,就是要讓辦公桌保持隨時可以開始動工的狀態。如此一來,不想立刻動手工作的抗拒感就會減少很多,隨時都可以進入工作的狀態。此外,在工作時會使用到的一些文具,也可以事先備妥自己喜歡的款式。

例如,一枝三千日圓的鋼筆和五千日圓的鋼筆,當然用五千日圓的鋼筆會讓人更想要工作。在寫信給重要的客戶時,如果是用自己喜歡的鋼筆來寫,心情也會比較好,比較不會有抗拒感。相反地,如果用的是一枝難寫的鋼筆,往往會讓人心生放棄。挑選可以提高工作士氣的文具,也可以降低對工作的抗拒感。只要稍微用點心思,工作心情可是會大大的不同。

(本文摘自/邁向成功,就從自己會的事開始做起/寶鼎出版)

更多健康資訊,請上《優活健康網》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