連假後爆關節「退化潮」 4原因惹禍

撰文者: 陳詩婷2015-03-18

(優活健康網記者陳詩婷/採訪報導)不少報導指出,每當連續假期過後,因關節問題而就診的比例也跟著爆增,其中,更不乏青壯年族群。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仁愛院區骨科趙顗絢醫師就舉例,像6天農曆年節後接著228連假,許多民眾就因年節打掃的錯誤姿勢、長時間久坐、低頭滑手機,以及過度活動等原因,引起疼痛甚至誘發關節發炎。建議民眾,若出現關節酸、軟、無力的現象時,應趁早就醫檢查,以保護關節。

4大原因 容易引起關節疼痛

就像是家庭主婦的張太太,過年前夕卯起來打掃家裡,之後卻感覺膝蓋蹲下後站不太起來,才發現是因為打掃姿勢不對,過度使用的結果進而引發退化性關節炎。醫師也整理診間常見4種造成關節疼痛的原因:

1)長時間打掃不休息/許多人會趁放假休息打掃家裡,但長時間的蹲下及負重,使得膝關節受力增加,容易引起膝蓋的退化,常見於家庭主婦及勞動工作者。

2)低頭滑手機/頸部的前傾及震動對頸椎傷害最大,尤其是低頭滑手機這個動作,非常容易引起頸關節的退化。

3)長時間久坐/連假期間許多年輕人喜歡賴在沙發,除了容易發胖而造成膝蓋負重外,長時間維持同一姿勢,關節連接處會也因缺乏關節滑液而變得乾燥,使關節變得僵硬,進而引起關節炎的發生。

4)過度活動/許多民眾會趁連假安排戶外活動,但若平時很少運動,在短時間過度活動的狀態下,也容易造成腰椎及膝關節的傷害。

膝蓋感覺痠痛 可能就是退化了?!

「該如何發覺自己的膝關節退化?」趙顗絢醫師解釋,膝關節退化的症狀表現可分為早中晚期。早期是膝蓋常會覺得僵硬,偶爾會伴隨痠痛,需要原地活動才感覺舒服;中期則是一蹲下就站不起來,下樓梯也會感覺無力;到了中晚期,膝蓋一彎就不舒服,根本不太能蹲,上下樓梯也都會覺得不舒服。

葡萄糖胺有助改善退化性關節炎?

而有許多民眾會攝取葡萄糖胺來保養關節,對此,醫師解釋,葡萄糖胺是軟骨組織的一種成分,研究顯示,透過葡萄糖胺的補充,可以改善退化性關節炎。趙顗絢醫師進一步說明,臨床上發現,葡萄糖胺對於早期的退化性關節炎改善幅度比較大。需要注意的是,葡萄糖胺依製程可分為硫酸鹽及鹽酸鹽葡萄糖胺,目前具有治療效果的只有藥品級的硫酸鹽葡萄糖胺,而一天服用劑量約為1500毫克,一次療程約是2至3星期。

避免長假後關節退化 減重最重要!

事實上,因為放假暴飲暴食造成體重增加,對膝關節無疑是一個大負擔,提醒民眾,收假後首要之務便是減重,同時進行大腿的肌力運動,增加大腿肌肉強度,分散膝關節的受力重量。此外,醫師也建議民眾,平時要避免久坐、久站或是久蹲,少走樓梯,多運動,也可以減少退化性關節炎發作。

更多健康資訊,請上《優活健康網》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