泡泡尿藏問題 腎功能異常5徵兆

撰文者: 談雍雍2015-03-19

(優活健康網記者談雍雍/綜合報導)腎臟除了清除身體所代謝的廢物之外,還須維持體內體液、酸鹼度、電解質平衡,和製造與調節血壓、造血、活化維生素D之相關賀爾蒙。如果腎臟功能喪失而演變成尿毒症,最後就只有洗腎或換腎一途。

慢性腎衰竭難查覺 疲倦、貧血是警訊

苗栗縣衛生局指出:腎臟功能下降到正常的30%時,各種慢性腎衰竭的症狀也就慢慢出現,如疲倦、貧血、噁心、嘔吐、抽筋、浮腫、高血壓、骨折等症狀,但因沒有特定症狀,所以在初期很難被察覺到。當出現以下五項現象時(泡、水、高、貧、倦),可能是腎臟生病了!要盡快就醫:

●泡/蛋白尿常會起泡沫、混濁,且有臭味。

●水/水腫、眼皮浮腫,尤其是清晨特別明顯。

●高/高血壓。

●貧/貧血。

●倦/食慾不振、疲倦。

衛生局沈純琦營養師也提醒:預防罹患慢性腎臟病,需控制好三高,在飲食上要遵循低鹽、低糖、低油、高鈣、高纖的健康飲食型態。建議應定期健康檢查,如果意外發現腎臟構造或功能異常時,應儘早就醫。即便罹患了慢性腎臟病,只要定期治療與追蹤,可防止病程惡化而走上洗腎或換腎一途。

更多健康資訊,請上《優活健康網》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