盆栽界的「超級負離子機」!家裡只要養一盆●●,就能把壞空氣吸光光

撰文者: 早安健康編輯部2015-03-19

所有的植物都能在合適的環境提供造氧功能,因此每種植物都可以是我們養一個會呼吸的家的好夥伴,只要你喜歡,它便能和你一起生活。由於機能跟預算導向,簡單提供關於空氣淨化機能植物的選擇指標: 

闊葉、耐陰、葉片繁茂 

因為主要的淨化能力是靠葉片跟盆土加總而產生最大的效益,所以葉片越大越多越好! 

接著,為讀者整理推薦數種「綠色居家健康照護師」室內機能植物,是以個人的經驗,就環保署推薦的50種室內空氣淨化植物為淨化能力依據,以好照顧、高造氧、能淨化為主要的考量。 

Tips:何謂介質? 

提供植物根部支撐及水分、其他養分來源的物質,最常見的就是各種土壤。就植物生長的技術而言,介質不見得要使用土壤,各種自然或人造材質也都能在技術設備下提供植物生長,所以提供植物根系周圍的物質,統一稱做介質。 

室內有氧淨化植物第1名:波士頓腎蕨 

淨化室內空氣能力

造氧力★★★★★★★★★★
淨化力★★★★★★★★★
控濕力★★★★★★★★★
滯塵力★★★★★★
夜間移除二氧化碳力 ×
淨化揮空氣汙染物種類:甲醛、三氯乙烯、二甲苯 

室內管理重點

水量需求大,不建議陽光直曬,須半遮陰以上環境,經常在植栽周圍噴水有助生長。剛換環境時,落葉率會增加;假如植栽的新芽順利冒出,就不用太擔心。 

植栽特性

波士頓腎蕨由人類培育數百年的時間,已經繁殖出多樣的園藝品種,許多是基因改良的三倍體,並不產生孢子,只能無性繁殖。這樣的特色,讓對孢子過敏的人,可以放心與波士頓腎蕨共處一室。 

所以,或許探望病人的最優選項會是波士頓腎蕨。高度造氧、淨化汙染又沒有孢子困擾,對病人的照護與健康大大加分。 

室內有氧淨化植物第2名:山蘇 

淨化室內空氣能力

造氧力★★★★★★
淨化力★★★
控濕力★★★★★★
滯塵力★★
夜間移除二氧化碳力 ×
淨化揮空氣汙染物種類:甲醛 

室內管理重點

喜濕度,可向植栽噴水提高濕度。稍耐旱要避免介質積水。葉片薄避免陽光直曬。 

植栽特性

呈披針形革質的葉片簇生,並以輻射狀開展葉片,中央的巢穴可以接收雨水與腐葉,產生腐植質提供生長所需,也就是說山蘇自己有中央廚房,在半空中自製所需養分。這是很多植物要對抗環境所發展出來的生理現象,相當有趣。

1
2
單頁閱讀

延伸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