咖啡防黑色素瘤?防曬+魚油是王道

撰文者: 張世傑2015-03-20

喝咖啡能預防黑色素瘤嗎?一項調查發現,1天喝1到3杯的人,可以減少10%患黑色素瘤風險。雖然國內醫師大都持保留態度,但強調黑色素瘤是由紫外線與基因遺傳突變所共同所造成,除了減少曝曬陽光及多食魚油外,目前沒有任何藥物可以做早期預防,唯有早期發現治療才是防治重要關鍵。

喝咖啡能預防黑色素瘤,醫師大都持保留態度。
喝咖啡能預防黑色素瘤,醫師大都持保留態度。

根據美國國家癌症研究院期刊(Journal of the National Cancer Institute)的研究顯示,喝咖啡的人比較不容易罹患惡性黑色素瘤,風險會隨著每天多喝一杯就降低一些,最主要關鍵在「咖啡因」能讓皮膚細胞產生抗氧化,有效對抗紫外線輻射,抑制癌前病變發生。

黑色素瘤別輕忽 中老年男性殺手

台北長庚皮膚科主治醫師陳建勳指出,不能因為這篇研究結果,就仰賴咖啡來預防黑色素瘤,基本上,接觸陽光與輻射紫外線是黑色素瘤的主要危險因子,尤其黑色素好發於中老年男性,死亡率也在不斷攀升當中,民眾千萬不可輕忽。

臨床上,常見的皮膚癌有上皮細胞癌、基底細胞癌(兩者統稱為非黑色素細胞癌)以及黑色素瘤。根據統計,超過9成的非黑色素細胞癌是由太陽光內的紫外線光波所導致,黑色素瘤則是由紫外線與基因遺傳突變所共同所造成,最常見的部位是背部,其次是頭部、頸部和腿。

1
2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