恙蟲病致死率達6成 清明掃墓、出遊要慎防

撰文者: 張瓊之2015-03-21

(優活健康網記者張瓊之/綜合報導)根據衛生局統計指出,去年起迄今,新北市感染恙蟲病患者中,就有6成民眾就醫超過2次,其中更有一名患者,在發病後19天才確診,且大多曾至郊外活動或接觸草叢,因此,衛生局提醒民眾,隨著清明節將至,掃墓清理雜草或至郊外踏青時,建議皮膚裸露部位應塗抹防蚊液,以防止恙蟎叮咬。

恙蟎愛停留於雜草 從事戶外活動時需多留意

自去年起至今,全國已計有439例確診個案,其中新北市有10例,經疫情調查發現多數於發病前,皆曾至郊外活動或接觸草叢,而恙蟲病主要是經由帶有立克次體的恙蟎叮咬所引起,不會藉由人傳人造成感染,但平時因喜歡停留於雜草之尖端,以伺機附著或叮咬宿主,難以用肉眼觀察是否已被附著,所以,進行掃墓或從事戶外活動時,要特別注意。

注意!恙蟲病易誤認感冒

由於恙蟲病初期症狀及叮咬處不明顯,容易被當成感冒治療而未能對症下藥,多數患者需就醫多次後才找到病因,若無法及時妥適治療,死亡率高達6成,去年就有1名患者環島旅行者,返家後出現高燒、頭痛症狀,前後就醫達3次以上,過了19天才確定感染恙蟲病,所幸經治療後已無大礙。

衛生局表示,恙蟲病為第四類法定傳染病,臺灣全年皆有恙蟲病的病例發生,每年4~5月病例開始快速增加,於7月時達到高峰,通常被恙蟎叮咬的部位會形成焦痂,感染後之潛伏期大約為9~12天,症狀包含發燒、頭痛、出汗、結膜充血和淋巴腺發炎腫大等。

發燒、焦痂皆為疑似症狀 民眾應提高警覺

最後,衛生局再次呼籲,清明節連假即將到來,不少民眾計畫返鄉掃墓或到郊外出遊,請民眾務必作好個人防護措施,穿著淺色長袖衣褲,外出活動返家後儘快沐浴換洗全部衣物。

如有出現發燒、頭痛、出疹、淋巴結腫大或焦痂等疑似恙蟲病的症狀,應儘速就醫並告知醫師活動史,或有無出入郊區、草叢等暴露史,以提供醫師臨床診斷之參考。

更多健康資訊,請上《優活健康網》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