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天吃漢堡薯條 大腸長4公分息肉

撰文者: 駱慧雯2015-03-24

早餐習慣吃什麼呢?1名19歲男生幾乎每天吃漢堡和薯條當早餐,加上長期水分和蔬果攝取不足,結果竟有4公分大腸息肉。日前因腹瀉腹痛就醫,赫然發現乙狀結腸內息肉已達4公分長。醫師表示,一般息肉約在1公分以下、超過2公分,就有20%機率轉為惡性息肉,因此安排手術切除。

一名19歲男子因天天吃漢堡和薯條,加上少喝水、少運動的生活習慣,導致大腸息肉生成至4公分大。(攝影/黃曼瑩)
一名19歲男子因天天吃漢堡和薯條,加上少喝水、少運動的生活習慣,導致大腸息肉生成至4公分大。(攝影/黃曼瑩)

嘉義聖馬爾定醫院腸胃肝膽科醫師羅清池表示,患者求診時已腹瀉一周,加上強烈的腹痛,實在忍不住只好來掛門診,原本以為是感染到諾羅病毒,但在大腸鏡檢查下才發現乙狀結腸內長了一顆4公分、有如乒乓球大小的息肉,所幸檢查後為良性,當下就進行切除。

造成男子出現巨大腸道息肉的原因,可能與家族遺傳和飲食習慣不佳有關。患者的父親曾經罹患大腸息肉症,本來就比一般人更容易罹患大腸息肉,加上飲食習慣不良,每天早餐都以早餐店或速食店的漢堡、薯條為主,且因工作關係,長時間開車,水分和蔬果攝取不足,導致息肉生成。

大腸息肉超過2公分 20%機率轉惡性癌化

羅清池醫師表示,大腸息肉就是大腸黏膜層的隆起物,因表皮不正常增生所形成,主要包括增生性息肉和腺瘤性息肉,好發在乙狀結腸、降結腸與直腸。大腸息肉早期沒有明顯的徵兆,許多患者直到腹痛、血便等異常症狀到醫院檢查後,才知道已有息肉產生。

1
2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