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直以來都搞錯了:原來肉軟軟的,才容易瘦身成功!

撰文者: 筋肉爸爸JZ2015-03-24

什麼樣的身體構成,是容易變瘦的好體質,什麼又是難以減肥的壞體質呢?

健康結實的身材,除了看肌肉線條,更要看體態;除了脂肪有多少,更要看脂肪如何囤積,以及脂肪的軟硬度!

首先,在追求身材的同時,千萬不要失去了身體的延展性,當身體有良好的柔軟度,運動起來才能有更好的功效,同時也能避免運動傷害。再來,就是本篇的重點:「肉捏起來軟反而是健康的,肉很軟不代表不結實,脂肪太硬其實不好瘦!」肌肉跟脂肪是不一樣的組織,健康的肌肉或脂肪,其實應該是柔軟有彈性,而非僵硬的。

首先來了解一下人體脂肪。 

脂肪有「皮下脂肪」以及「內臟脂肪」,年紀較輕的人主要以皮下脂肪為主,隨著年齡增加,皮下脂肪會逐漸減少,而內臟脂肪增多;體脂肪過高以及過度肥胖的人,皮下或內臟脂肪兩者都會偏高。如果年長者又體脂肪過高,那對健康就是一種警戒了,因為內臟脂肪就會過多,也就成了三高的風險者。如果再加上「脂肪纖維化」,那就更糟了!但是別以為這是年老才需要擔心的問題,筋肉爸爸的許多學員中,年紀輕輕卻因為生活飲食習慣,又沒正確運動,導致已經有三高或是脂肪肝的人大有人在。

各位可以捏捏自己的皮下脂肪,了解皮下脂肪厚度的意義:能夠輕易從皮膚表面拉起的就是皮下脂肪,體脂低的人皮下脂肪捏起來比較薄;體脂高的人比較厚。 

當皮下脂肪太厚,就會蓋住肌肉,擋住肌肉曲線,線條自然就不清楚了!比如說手臂的後側、背部、肚皮、大腿,這些都是脂肪捏起來會必較厚的地方,也就是大家嚷嚷瘦不了的部位。傳統量體脂肪方法之一,就是拉起皮下脂肪來測量其厚度,對照換算出體脂肪百分比,雖然現在已經有更精進的方法,大家不妨還是可以捏捏看,稍微警惕自己一下。

如果你捏不起皮下脂肪,也先別太高興,以為自己都是肌肉很健康! 

有另一個更嚴重的狀況,那就是:有的人皮下脂肪是捏不起來的,也就是「脂肪」非常硬,有多硬呢?打個比喻,有可能比機車坐墊還來得硬,戳的下去卻捏不起來!

大家身邊可能都有這樣的朋友:偏胖,但身體摸起來都硬硬的,這時友人可能會自我解嘲說:「我是肌肉型胖子」。其實,較大的可能是,之所以身體摸起來很硬,是代表「脂肪堆積已久」、「血液循環以及代謝都不好」,導致的硬梆梆陳年脂肪,不止會讓瘦身減重難度提高,對健康也是一種很大的警戒喔!

再來就是肌肉的部分。

1
2
3
4
單頁閱讀

延伸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