暈針療效更好? 中醫師來解惑

撰文者: 許碩穎2015-04-05

(健康醫療網/記者許碩穎報導)一名工作壓力大、三餐不定時的女子,有長期失眠、體虛的問題,常依賴中醫針灸來放鬆,不料,在一次針灸療程中竟昏厥,清醒後還向醫師表示,希望下次再讓他「暈倒」。

收治病例的中醫師劉建忠說,這就是所謂的「暈針」,即指在扎針的過程中,病患突然感覺不適,發生暈厥的現象。臨床上主要的症狀為,頭暈目眩、噁心想吐、臉色蒼白、四肢發冷、血壓下降等。一般來說,「扎針」這動作,很少會有「暈針」的現象,只有在少數體質較為虛弱、敏感、精神容易緊張者才會有偶發現象。

為何暈針會如此有效呢?以中醫學來說,認為暈針是「暈針者,必獲大效,以血氣交泰之故。」劉建忠醫師解釋,因體內氣血受到極大的刺激,進而調整經絡運行。而暈針最主要的原因就是體質虛弱、神經緊張、疲勞等,其中又以過敏體質與血管神經機能不穩定者最常見。

病例中的女子因神經緊張、工作壓力大,因而以針灸治療。剛進針,患者突然一陣顫抖就昏厥過去,面部蒼白,意識也不清楚。昏睡約十多分鐘後,意識逐漸清醒。醫師也強調,尤其是容易緊張的患者,常勉強接受針灸,反而容易引起暈針,但並非人人都會暈針,針灸仍是安全無虞的。

更多健康資訊,請上《健康醫療網》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