腦部寄生蟲!孕婦頭痛欲裂險喪命

撰文者: 張世傑2015-03-25

頭痛欲裂,小心是動靜脈畸形,俗稱「腦部寄生蟲」,若一旦「短路」大出血,就有致命危險。新北市1名懷有20週身孕的陳小姐,日前突然感到頭痛欲裂,在家人陪同下趕往醫院急診室就醫,詎料,短短10幾分鐘的路程,竟陷入重度昏迷,昏迷指數只有3,經醫師確診為動靜脈畸形大出血,所幸及時開刀搶救,不僅身體恢復正常,更順利保住肚中胎兒。

顱內動靜脈畸形為先天性的血管異常,頭痛是臨床常見症狀。
顱內動靜脈畸形為先天性的血管異常,頭痛是臨床常見症狀。

收治這名患者的台北慈濟醫院神經外科李定洲醫師指出,當天患者不僅呈現重度昏迷,並有雙側瞳孔放大的情形,除很快施予插管並做電腦斷層檢查外,發現患者嚴重顱內高壓,右腦廣泛性硬腦膜下腔出血合併右側顳頁腦實質出血。仔細檢查後,確定陳小姐因顱內動靜脈畸形血管破裂,腦部嚴重出血而出現劇烈頭痛並昏迷,經8小時手術始順利搶救成功。

顱內動靜脈畸形 死亡風險高

基本上,顱內動靜脈畸形為先天性的血管異常,可能是胎兒形成過程中血管發育不全,造成類似動靜脈短路的情形。正常狀況下血液由動脈經微血管接靜脈引流,但顱內動靜脈畸形是微血管不健全,動脈會經由靜脈直接引流,血流越來越大,而造成動靜脈畸形擴大,猶如電線發生「短路」造成血管破裂與出血。

甚至有時也會因高流量而造成靜脈瘤、動脈瘤與靜脈高壓,複雜的病情往往會造成治療上的困難。治療方法基本上可分為3種: 1. 手術切除、2. 栓塞治療、3. 放射治療。通常根據病人身體狀況、病兆大小,所在位置、血流情形等作出選擇。目前大都採取先栓塞,以減低出血危險,再進行手術切除或放射治療。

1
2
3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