腳後跟龜裂勿輕忽 當心小病釀成大病

撰文者: 陳思綺2015-03-27

(優活健康網實習記者陳思綺/採訪報導)寒冷的冬天漸漸走遠,衣櫥鞋櫃也跟著開心迎接舒適怡人的春天,看著鞋店裡一雙雙美麗的涼鞋,再看看自己腳後跟,龜裂的程度都快要可以當菜瓜布了,對此醫師表示,其實腳跟龜裂與角質增厚有關,平時若不多加緊保養,當心小病也會釀成大病。

久站、走路造成超厚角質 選對鞋子很重要

雙和醫院皮膚科曾德朋醫師表示,腳跟龜裂最主要原因是角質增厚所致,人體隨著細胞代謝會產生老廢角質,其中腳底的角質層最厚,且腳底缺乏皮脂腺分泌油脂,保水能力也較其他部位差,所以,每當在乾冷的冬天來臨時,缺水的問題就會變的更加嚴重,再加上走路時所產生的摩擦,日積月累來,就容易產生龜裂的問題。

只不過,對於需要長時間久站或走路的人來說,到底該怎麼選擇鞋子才對?醫師表示,選擇材質軟、包覆性佳的鞋子才對,太大或太小都不好,若要穿皮鞋的話,則建議要選擇腳跟處有支撐力,盡量減少腳底板與鞋子的摩擦,這樣才能減少龜裂的機率。

龜裂縫縫易藏細菌 趁早治療為妙

腳跟龜裂除了會裂會痛外,其實更嚴重的是會引發蜂窩性組織炎,到時後治療起來更加麻煩複雜,醫師提醒民眾,平時勤加保養,如果不慎產生龜裂問題,及早到醫療院所就醫治療,以免小病變大病。

另醫師也特別表示,角質也是菌類的養分,如果有香港腳的人又有龜裂現象產生,那麼裂開的細縫將有助菌類生長、躲藏,在治療上會更顯困難,所以,呼籲民眾平常就應該要好好愛護自己的腳丫。

去角質+保濕 還我水嫩雙腳

那麼可以做些什麼保養來預防呢?曾德朋醫師表示,定期去角質,幫助老廢細胞代謝,可以預防腳底角質增厚,並且在睡覺前擦上一層乳液或凡士林,幫助腳部的皮膚保濕,必要時也可以使用水楊酸作保護,除了保濕還有輕微去角質作用,溫和且不刺激。此外,有些人也會利用熱水浸泡雙腳,來保養雙腳,對此醫師則表示,其實此方方法沒有保護作用,熱水只能幫助角質軟化,泡完之後的保濕才是最重要。

更多健康資訊,請上《優活健康網》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