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吃肉長得高?豆魚奶類代替紅肉

撰文者: 林芷揚2015-03-27

你家的孩子是「肉食族」嗎?雞排、牛排、燒烤等,都來者不拒?有些爸媽以為讓孩子多吃肉可以促進生長發育,卻不知道過量的肉類反而造成孩子蛋白質攝取過量,在飲食不均的情況下,不但對長高沒幫助,還會對健康形成負擔。

許多孩子愛吃肉卻不愛吃蔬果,長期飲食不均衡對長高相當不利。
許多孩子愛吃肉卻不愛吃蔬果,長期飲食不均衡對長高相當不利。

身高主要取決於父母的基因遺傳,理論上,男孩的身高是爸媽的平均身高再加7.5公分,女生則是加5.5公分;不過,後天的生活習慣也很重要,聖馬爾定醫院營養室主任侯玟伊指出,長高的三大要件包括:飲食、睡眠、運動三者缺一不可。而現在兒童的飲食往往不均衡,愛吃肉卻不愛吃蔬果,讓爸媽相當頭痛。究竟,愛吃肉的孩子該怎麼兼顧口腹之慾,又能調整為比較均衡的飲食,才不會影響發育長高呢?

豆魚蛋奶+堅果 優質蛋白質代替肉類

侯玟伊營養師表示,孩子想長高,飲食均衡是不變的大原則,確定六大類食物都均衡攝取之後,再加強補充有助於長高的蛋白質、鈣質和礦物質。兒童每天應攝取3至6份蛋白質食物,一份以35公克計算,這樣才算是適量。舉例來說,如果午餐吃了5盎司(相當於150公克)的牛排,當天的蛋白質攝取量已經達到4份,晚餐就應該注意不要再吃太多肉。

肉類雖然富含蛋白質,是促進長高的重要營養素,但是過度攝取蛋白質,體內的胺基酸也會過量,反而造成腎臟負擔、增加未來罹患心血管疾病的風險。除了必須適量,侯玟伊營養師建議,爸媽可以魚肉和雞肉代替孩子平常愛吃的豬肉、牛肉等紅肉,讓愛吃肉的兒童攝取比較健康的肉類。

1
2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