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樣潔牙才乾淨:牙刷、牙線、牙間刷,正確的使用順序是...

撰文者: 黃秀美2015-03-29

每次洗牙或因牙齒不舒服看牙醫時,牙醫幾乎都會提醒一句「要注意潔牙」。但為什麼明明已經很認真潔牙,還是會有沒有完全清潔乾淨的死角呢?到底牙刷、牙線、牙間刷、沖牙機,有沒有必要全買?要依什麼順序使用這些潔牙工具?嚼木糖醇口香糖,真的有用嗎?

我採訪不同次專科的牙醫師,發現每個次專科的牙醫師,常常會給不同的潔牙建議。舉例來說,牙髓科醫師的建議是先刷牙,牙縫大的人,再依牙縫大小使用不同尺寸的牙間刷來清潔牙齒跟牙齒間的縫隙,最後,再用牙線把牙冠表面的牙菌斑徹底刮除。

牙周病科醫師,給的建議則是先用牙間刷,把牙縫清一次,接著刷牙,再重複用牙間刷,再仔細刷一次牙縫,最後才是用牙線來徹底清潔。

若是請教兒童牙科醫師,因為小朋友的牙縫通常都很密,大多會建議儘量不要使用牙間刷來清牙縫,可先用牙刷來刷牙,再用牙線來清牙縫及牙冠上的細微食物殘渣及牙菌斑。而且因為小朋友的口腔比較小,牙刷的刷頭一定要選小刷頭的牙刷,以免刷頭太大,頂到牙肉,刷不乾淨後牙區的牙齒。

如果是正值換牙期,長到一半,一刷就會流血的牙齒,可以吃完飯馬上先漱口,把食物殘渣先漱出來,再用沖牙機稍微沖一下,以免食物殘渣卡在牙肉裡造成發炎或是恆牙還沒有完全長出來,就已經開始出現咬合面的蛀牙。

另外,也可以在飯後,咀嚼木糖醇口香糖,每次至少嚼五分鐘,促進口水分泌,同時,木糖醇可抑制口腔細菌的活性。但這方法,只適用於不會把口香糖吞到肚子裡的小朋友或成人。正在矯正期或者是裝了臨時假牙的患者,通常牙醫師也會建議「儘量不要嚼口香糖」,主要原因是太黏的口香糖,有時會讓矯正器或是臨時假牙脫落。同時,矯正器或是臨時假牙的樹脂成份,一旦沾黏了口香糖會比較難清乾淨,反而易造成食物殘渣的沾黏,加重潔牙的難度。

之所以會有這麼多不同的潔牙建議,也不是誰對誰錯的問題,而是每顆牙齒,都是有五個面的立體弧度。以嘴巴中線為中心,兩顆牙齒的鄰接面,接近嘴巴中線的是近心面,遠離嘴巴中線的,就是遠心面,還有咀嚼食物的咬合面,靠近臉頰的頰側,以及,貼近舌頭的舌側,這五面要完全清潔乾淨,本來就要花點功夫,再加上不同的牙齒困擾,需要的潔牙工具、順序,就又會不太一樣,必須根據每個人現階段的口腔狀況作調整,找出目前最適合的潔牙方式。

就舉牙醫師們建議一定要用的牙線為例,不管是含蠟、不含蠟的牙線,只要能用得順手,就是適合自己的牙線,但如果是在矯正期或是有牙橋的患者,因為會有矯正器跟牙橋的阻擋,要單用一般的牙線,必定會出現困難,就要考慮使用有一端比較硬的三合一牙線或借用牙線穿引器,才能順利把牙線「穿」進牙縫裡,進行牙縫的清潔。

潔牙,還真是一輩子,都無法荒廢,時時要配合牙齒狀況作改變的日常修練。

作者簡介_黃秀美

現為自由媒體人。
曾任實和聯合診所體系媒體公關、《明日報》及《台灣壹週刊》健康組記者。目前是《商業周刊》〈名醫專欄〉、《泛科學PanSci》〈小星星之光〉專欄撰稿人。

部落格:名醫一點通
FB社群:名醫一點通
著作:《146位名醫問診 》、《男人看不見的敵人:攝護腺癌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