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清舌苔竟可預防口腔癌、咽喉癌

撰文者: 張瓊之2015-04-05

(優活健康網記者張瓊之/綜合報導)舌苔過去經常被用來判斷身體的健康狀態,從中醫觀點上來看,當臟腑生理功能失調時,舌頭就會直接反映出來,而日前更有項最新研究發現,舌苔較多的人,口腔內導致口腔癌、咽喉癌的乙醛濃度偏高,因此,若能保持舌頭清潔,不僅有美觀的效果外,還能達到預防癌症的風險。

舌苔較多者 呼吸中的乙醛濃度將高3倍

該研究主要是由日本岡山大學和北海道大學,針對20~87歲的65名健康男女進行研究,結果發現,舌苔覆蓋舌頭表面2/3面積的人,若與舌苔覆蓋舌頭表面不到1/3的人相比,前者呼氣中乙醛的濃度將是後者的3倍。

對此研究人員表示,一般正常人舌頭表面上會存在著一層白色苔狀物,是由食物殘渣、口腔中脫落的黏膜細胞以及細菌等所構成的,只要口腔乾燥時,就容易出現舌苔,甚至還會出現口臭,但當舌苔清理後,呼氣中乙醛的濃度就會跟著下降,因此,保持舌頭的清潔相當重要,而目前此研究刊登於《口腔科學應用期刊》。

更多健康資訊,請上《優活健康網》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