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痘小偏方!薏仁冬瓜湯潤肺解毒

撰文者: 張世傑2015-04-01

治療青春痘,中醫有妙方!中醫師指出,青春痘並不是難以根治的皮膚疾病,中醫講究辨證論治,根據整體的身體狀況來治療,通常都有很好的成效。建議平日應保持皮膚清潔與乾爽、正常的生活作息、睡眠充足外,並減少油炸、高熱量的飲食,或是多攝取抑制痘痘的6大食材,以及選薏仁冬瓜湯來抗痘。

抗痘藥膳薏仁冬瓜湯(如圖)中醫食補認為能潤肺養顏。(圖片提供/陳潮宗中醫師)
抗痘藥膳薏仁冬瓜湯(如圖)中醫食補認為能潤肺養顏。(圖片提供/陳潮宗中醫師)

台灣基層中醫師協會理事長、中醫師陳潮宗指出,青春痘的發生,最主要是因為個人體質,如油性皮膚或是皮脂腺分泌過度、荷爾蒙分泌等個人飲食習慣,像是喜吃油膩、高熱量食物,或是因為空氣污染、季節轉換、天氣濕熱所造成。此外,像是遺傳、細菌感染、情緒等,也都是導致青春痘生成的原因。

臉生痤瘡 臟腑出問題

青春痘,即「面皰」與「痤瘡」,是一種毛囊、皮脂腺的慢性炎症,好發於顏面及胸背部,是常見於年輕人的皮膚炎。中醫認為,面部是臟腑氣血華榮之所在,故臉部就好比是五臟六腑的一面鏡子,可反映出內臟的各種變化。透過中醫藥膳可以清熱解毒,避免青春痘上身。

《抗痘藥膳 薏仁冬瓜湯》

材料:冬瓜600克、茯苓10克、薏仁50克、紅棗6顆、薑2片,加水燉湯飲用。

作法:先將冬瓜外皮洗淨,去籽、去皮後,切塊狀,並把冬瓜皮切小片及籽留著備用,把把以上材料入鍋中(除冬瓜塊),加入適量水煮至薏仁熟後,再加入冬瓜塊續煮,待冬瓜熟後調味即可食用。

功效:清熱解毒、健脾滲濕、潤肺養顏。

1
2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