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是瘀青!雙腿長紫斑別輕忽 當心恐致命

撰文者: 談雍雍2015-04-01

(優活健康網記者談雍雍/綜合報導)有時毫無原因的狀況之下青一塊、紫一塊,卻又不是瘀青,當心可能是紫斑症所造成。一名77歲的古姓婦人,一個多月前感冒自行到藥局拿成藥服用,但沒想到兩小腿一夜之間佈滿紫斑,往上延伸到大腿,他一開始以為是沾到汙垢沒洗乾淨,但卻伴隨嘴破出血因而就診,檢查發現是罹患足以致命的紫斑症。

衛生福利部豐原醫院血液腫瘤科張嘉麟醫師表示,患者因為病毒感染引發免疫系統失衡,體內產生不正常抗體,抗體攻擊自身的血小板,造成血小板嚴重低下,引發血小板低下性紫斑症,一夜之間小腿佈滿紫斑,從足部往上延伸,大腿也開始出現紫斑。

而患者當時抽血檢查,血小板數量只有1千,正常值是16萬9千~41萬3千。因為血小板太低,血液無法凝固,造成皮下或粘膜下微血管出血而出現紫斑,也引發腸胃道出血、牙齦出血,如果情況持續下去,可能接著引發腦出血甚至致命。

辨別紫斑:無撞擊突出現、點狀分布

張嘉麟醫師表示,紫斑症好發於2至4歲的兒童以及老年人。成人的紫斑症除了病毒感染之外,還要考慮是否因藥物影響、肝炎、淋巴瘤或者紅斑性狼瘡等其他疾病所引起。

值得注意的是,紫斑症的顏色和瘀青相近,但為點狀分布,不是像瘀青一整塊變色,而且是在沒有受到撞擊的情況下自動發生的,如果多加注意不難分辨。紫斑症可能因為病毒感染,也可能因為藥物造成血小板下降,民眾就醫時攜帶藥單,更能有助於醫療判斷。

更多健康資訊,請上《優活健康網》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