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心胡椒摻碳酸鎂!防重金屬多喝水

撰文者: 洪毓琪2015-04-01

黑心食品又添一樁!彰化縣衛生局同彰化檢方查獲「誼興公司」涉嫌以「工業用碳酸鎂」製作胡椒粉、椒鹽粉、咖哩粉等調味料,銷售通路遍及全台15縣市,引起消費者恐慌!毒物科醫師表示,工業用碳酸鎂由於製作過程、品質衛生難以管控,易有重金屬殘留問題,長期食用恐造成肝腎負擔,危害人體健康!

黑心食品又添一樁!彰化縣衛生局同彰化檢方查獲 不效業者涉嫌以「工業用碳酸鎂」製作胡椒粉、椒鹽粉、咖哩粉等調味料。
黑心食品又添一樁!彰化縣衛生局同彰化檢方查獲 不效業者涉嫌以「工業用碳酸鎂」製作胡椒粉、椒鹽粉、咖哩粉等調味料。

碳酸鎂過量易腹瀉!食品添加有限制

林口長庚腎臟科系臨床毒物科主任顏宗海醫師表示,碳酸鎂是一種無毒、無色無味的結晶粉末,依據純度、提煉過程、用途不同,又可分為食品級、工業用2大類型。以食品級碳酸鎂來說,其屬於合法添加物的一種,是醫藥、加工食品界中相當常見的添加物。但因碳酸鎂攝取過量,易造成腸胃道刺激,引起腹瀉不適,嚴重甚至可能造成脫水、電解質不平衡、腎衰竭等問題。

因此,食品級碳酸鎂的使用相當嚴格,僅限用於加工食品中,且每公斤用量不得高於5公克。至於大眾所擔心的高血鎂症問題,顏宗海醫師強調,在人體腎臟功能正常的狀態下,有能效的排出體內多餘的鎂,不需過度擔憂。

碳酸鎂用途多!藥用加工食品常可見

不過,為什麼食品、藥物中需要添加碳酸鎂?顏宗海醫師進一步解釋,這是因為碳酸鎂具有「賦形劑」功用,適度添加有助防潮、維持食品、藥品保持乾燥、避免粉末結塊的作用。

1
2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