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來不是胖!「上交叉綜合症」才是虎背熊腰的元兇,一個動作馬上測驗

撰文者: 筋肉媽媽2015-03-31

筋肉媽媽的私人信箱,最常收到網友的問題,就是:「我上半身很壯,有什麼方法練?」,或是:「生小孩後變得虎背熊腰,該怎麼瘦?」。其實,真正虎背熊腰的女生不多,倒是因為長期姿勢不良,造成視覺上虎背熊腰的女性,卻高達八成以上! 

大概每十個女性,八個都有「上交叉綜合症」!這就是妳虎背熊腰的元兇! 

過鬆與過緊的肌肉群會讓你的身體姿態偏離正常,而延伸出一些對健康不好的影響,如上回介紹過的下交叉綜合症,骨盆前傾會讓下背處腰部的壓力過大,變成凸小腹甚至造成腰部痠痛,膝關節損傷問題。 

台灣六成女生有下交叉綜合症,上交叉綜合症患者更是多,最明顯的體態特徵就是:圓肩及駝背! 

圓肩及駝背不容易察覺,常打電腦的OL、低頭滑手機族、常抱寶寶的媽媽、常穿一吋以上高跟鞋的女生,八九成都有圓肩與駝背,也就是上交叉綜合症。 

上交叉綜合症來自於過強或過緊的胸大肌、背闊肌、斜方肌上段、提肩胛肌,和太弱或過鬆的斜方肌中段、斜方肌下段、菱形肌、還有肩外旋動作的肌肉群。我們可以簡單用這張圖瞭解一下: 

長時間使用電腦的人(還有低頭族),由於肩膀總是長時間處於上提緊繃狀態,頸椎呈現前引狀態,肩膀呈現往前縮姿勢,長期下來身體的姿態自然很容易偏離本位,造成圓肩現象。 

來檢視一下自己是否有圓肩吧! 

1.側面站姿,讓身體處於最放鬆的狀態 

(有發現嗎?其實我也有上交叉綜合症,圓肩的症頭,看不出來吧> <) 

2.用一本硬頁書本,貼於肩胛骨上
3.正確的體態下,書本為平的 

(矯正後的正確體態,胸部在視覺上都瞬間挺了) 

4.書本往前傾斜的角度,就可以看出圓肩的嚴重程度 

(其實我是有圓肩的,書本歪斜的角度,就是嚴重程度)

或是可以這樣檢視:

1
2
3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