蔬中之王!吃菠菜能防阿茲海默症

撰文者: 林芷揚2015-04-01

有「蔬中之王」美喻的菠菜,對人體健康的好處一籮筐,根據美國一項最新的研究更發現,長期吃菠菜可以讓人活力滿滿,尤其讓大腦變得敏銳,甚至能夠減緩老化,簡單吃蔬菜就能預防阿茲海默症!

多吃菠菜和其他綠色葉菜類,可以保護大腦遠離失智症的威脅!
多吃菠菜和其他綠色葉菜類,可以保護大腦遠離失智症的威脅!

現代人年輕時忙於工作,大量消耗腦力,年老時則受到阿茲海默症的威脅,如何維護大腦健康就成了醫界最關心的話題。英國《每日郵報》(Daily Mail)就指出,2050年全球罹患各類型失智症的人數預計將高達4,400萬人,有些醫師認為,改變飲食習慣才是遠離失智的最佳良方。到底老年人應該怎麼吃,才能依然頭好壯壯呢?

常常吃綠色葉菜 腦力不衰退

美國拉什大學(Rush University)做了一個研究,調查950名平均年齡81歲受試者的飲食習慣,並且每年都幫他們做腦力測試長達10年。結果發現,每天吃1至2份綠色葉菜類如菠菜、羽衣甘藍的人,大腦老化的速度比較慢,認知能力甚至和比自己年輕11歲的人一樣。研究員莫瑞斯(Martha Morris)博士指出,阿茲海默症和其他失智症的病因就是認知能力衰退,但只要多吃綠色葉菜類蔬菜,就能保護大腦。

為什麼菠菜這麼神奇?這是因為菠菜和其他葉菜類含有豐富的維他命K、維他命B9、葉酸以及植物的天然色素─β-胡蘿蔔素和葉黃素,這些營養素可以維護大腦健康,確保大腦正常運作。另外,如果你不愛吃菠菜,也可以多吃紅蘿蔔、番茄、青椒、甜椒等同樣富含維他命K、β-胡蘿蔔素,以及葉黃素的蔬果。

1
2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