週末瘋狂運動,肥肉還是甩不掉?!養成「瘦體質」的關鍵其實是...

撰文者: 早安健康編輯部2015-04-02

我已經什麼都不吃了,為什麼還是愈來愈胖?! 

市面上有成千上萬種減肥方法,最直接想到就是節食或採取極低熱量飲食,每天少吃一些,好像就能瘦一點。 

但是人類的身體機能是演化來的,過去,當老祖宗們長期處於飢餓狀態時,多半在鬧飢荒,為了保命,身體會盡可能降低能量消耗,強迫自己的身體努力儲存脂肪,只要一進食就會增加食物熱量的吸收率,於是當我們以挨餓來瘦身,卻反而讓肥肉堆積上身。 

我周末瘋狂運動2 小時,為什麼肥肉還是減不掉?! 

「卡路里進、卡路里出」的理論,讓人覺得:只要動得多就會瘦,但是,身體機能是演化而來,如果我們一次運動過度,超過身體負荷,一下子讓能量消耗太快,身體會誤以為你正遭逢野獸追捕。 

為了儲蓄你逃命的本錢,這時的運動不但不會促進熱量消耗,相反的,當你運動過後進食,身體會更努力將熱量儲蓄起來,作為你逃命的本錢,於是讓你愈動愈肥。 

【放心吃加倍燃脂的金鑰:提高基礎代謝】 

飲食均衡、培養肌力、提高基礎代謝才是瘦身關鍵 

一說到減肥,許多過來人的經驗談一定會提到少吃多動這個方法,但是不知道原因就故意不吃,反而會得到反效果。到底是哪個環節出了問題?這就與每個人的基礎代謝有非常大的關係。 

簡單來說,基礎代謝率就是在維持人體基本機能之運作,有40%來自肌肉,60%來自大腦跟內臟消化器官。人一天所需要的熱量消耗,基礎代謝率就占了70%。 

假設一位35 歲的女性,體重45 公斤、身高158公分,她的基礎代謝率約1200 大卡,一天所需要消耗的總熱量,包含了基礎代謝率、活動量及食物熱效應共約1700 大卡。 

1
2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