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為只是小感冒,咳咳咳一直好不了?你不能忽視的「十大死因之首」

撰文者: 健談2015-04-02

肺癌,是台灣十大癌症中死亡率最高的,對他多一點了解,才能讓我們遠離他一點,今天就要來跟大家說說肺癌。

肺癌是指在肺臟或支氣管中長出的惡性腫瘤,由於常常是從支氣管處發病,又稱為支氣管原發性癌。

造成肺癌的危險因子有,吸菸、空氣汙染、職業傷害、肺部慢性病、病史、油煙等。

初期症狀:久咳不癒、痰中帶血、咳嗽時呼吸困難、胸悶有壓迫感、不定時反覆發燒、咳嗽時聲音嘶啞失聲。

如何早期發現早期治療是肺癌很重要的課題,現在我們先瞭解肺癌有哪些症狀呢?

持續性咳嗽:75%的病人會持續性咳嗽;另,習慣性咳嗽的抽菸者,當咳嗽型態改變時應注意。

咳血

持續的胸痛、肩痛和背痛

呼吸困難及呼吸出現喘鳴聲

反覆性肺炎或支氣管炎

厭食

其他症狀:嘔心、嘔吐、疲倦、肩或手臂疼痛、肋骨痛、聲音沙啞、頭痛、頭暈,臉及身體上半部水腫

肺癌早期症狀不明顯,接下來就要跟大家說如何預防肺癌。

遠離菸害,戒菸、拒吸二手菸、避免長期暴露在致環境下。

選擇低油烹調,像是蒸煮或水炒的方式。下廚時使用抽油煙機、保持通風良好。

均衡飲食加上彩虹顏色的各類蔬果。

有抽菸習慣、工作長時間接觸致癌物質(鈾、氡、石棉、煤焦油、鎳、鉻、砷等)或有類似上述初期徵兆者,建議定期接受胸部X光檢查,必要時需做胸部低劑量電腦斷層檢查。若出現持續咳嗽、咳血、胸部或肩膀疼痛、聲音沙啞等,皆為警訊,應盡速就醫。


參考資料:台北榮總胸腔部 蔡俊明醫師 / 邱昭華醫師 文章、長庚醫院、奇美醫院、台灣癌症基金會

專欄簡介_健談


健談
havemary.com用健康漫畫方式,帶你簡單瞭解正確健康概念與疾病,讓大家一起漫漫健康~想看每日最新健康資訊嗎?請上健談粉絲團:https://www.facebook.com/havemary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