遭病患扯髮毀容...女醫師含淚告白:社會保護病人,誰來保護我?

撰文者: 賴奕菁 醫師2015-04-02

某夜,有個初診病患進了診間,卻面若寒霜,手上拎著一個塑膠袋,直接往我桌上一放。她的眼神直瞪著我,以相當仇視的語氣質問我:「這鑑定書,妳寫的?!」

透過塑膠袋,我只能隱約看出那應該是疊病歷記錄影本,赫然想起前幾天保險公司通知我,去年我幫他們理賠部出的意見書,他們拿去訴訟,二審結果是告他們理賠不足的保戶敗訴。我當時相當困惑,為何要通知我這種事情?我只是按照病歷判斷合理的住院天數,出具意見書罷了,我根本連保戶都沒謀面過,完全的路人甲呀!

保險公司進一步透露,此保戶在得知敗訴後,已經先去他們台中分公司砸了理賠部玻璃,幾天後又跑到台北總公司大鬧,還打傷了他們的保全人員。喔,真是凶悍哪!但那又關我什麼事?我不解。保險公司這才講說,對方很可能透過委任律師閱卷,已經得知我的身份。或許鬧完他們,會轉來對付我。這樣就要遷怒於我?我半信半疑,也不知如何跟診所人員講解這種怪事,就擱在心裡,放到忘記了。

誰知道,這人真的突然出現在我眼前!就在我的診間,坐在我的面前,要跟我好好「算帳」…

她冷冷地嗆聲:「整個中部沒有人敢接我的案子,就妳敢?!妳很行?我就要上來看看妳,這麼厲害?!」

當她威脅要跟我沒完了,要把整個診所「翻過來」時,我試圖勸她官司敗訴已成定局,何苦要多背罪名?沒想到,她突然間就抓起塑膠袋提把,將整疊文件甩在我的左臉上,力道強到袋子都破了,文件散落一地,我的臉頰火辣辣的,耳朵嗡嗡響。

我尚未回神之際,她又搗毀電腦螢幕,把看診桌上的物品全掃到地上,我只好走過去制止她。沒想到,她猛力緊抓我的長髮,讓我根本無法動彈,這時,我的右臉感覺強烈疼痛,她用長指甲惡狠狠地撕抓我的臉!強烈的痛,夾雜著鮮血湧出的溫熱濕滑感,天哪~我要毀容了?!意外,竟然就是這麼一瞬間的事情!

因是精神科很重視病患隱私,從開業起我就沒有讓人跟診。以病人為中心思考,結果竟是被病患攻擊時的完全落單!我真是欲哭無淚。還好,我與丈夫一起開業,他就在隔壁診間工作。他聽到我的呼救聲後,立刻過來探望,看到妻子被人抓著施暴,驚駭之際也只能力圖讓我脫困。誰知,斯文的男醫師竟差一點壓制不了中年婦女的蠻力,我僅能勉強脫身。

看到滴在地板上的,我的血;落在地板上一絡絡的,我的髮。我的心理反應或許跟別人一樣,驚魂未定,不斷地問自己:「我做錯了什麼事?需要被人這樣對待?!」

1
2
3
單頁閱讀

延伸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