連皮帶籽營養多!「葡萄」助補血、抗氧化

撰文者: 陳思綺2015-04-05

(優活健康網實習記者陳思綺/採訪報導)「吃葡萄不吐葡萄皮,不吃葡萄倒吐葡萄皮」,小時後琅琅上口的繞口令,相信大家都不陌生,但對於葡萄的營養價值,除了大家熟知的補血外,其實它還富含了很多豐富的營養素,營養師表示,連葡萄皮都含有抗氧化的功能,吃葡萄,真的不用吐葡萄皮!

豐富的維生素、礦物質 素食者可以多吃

雙和醫院營養師黃俊傑指出,葡萄中含有維生素A、B1、B2、B6、C等,以及豐富的鈣、鐵、磷等礦物質,而其中維生素B群則是代謝、幫助肌肉活動的物質,適當的補充可以使體力提升,另鐵則是大家熟悉的補血物質,除了女性生理期可以多吃外,素食者也因長期缺乏肉類攝取,進而導致貧血問題,因此素食者也需要多補充鐵。

整顆葡萄都營養 葡萄皮、葡萄籽不放過!

「葡萄的皮也具有營養價值!」黃俊傑營養師進一步表示,紫色的葡萄皮內含花青素,說到抗氧化、防老絕對少不了它,他也建議民眾,只要食用前正確清洗乾淨,吃葡萄其實可以不用吐葡萄皮。

除了葡萄肉、葡萄皮外,市面上可見許多葡萄籽製品,其中也是含有豐富的花青素,經過加工萃取後,可做成葡萄籽油等製品,真的是整顆葡萄都是營養,好處多多。

葡萄、葡萄乾糖分高 需多留意攝取量

新鮮的葡萄固然營養好吃,那麼和便利商店隨處可買的葡萄乾相比,又有什麼差別呢?黃俊傑營養師說,濃縮的葡萄乾,含糖分高,營養相對濃縮,雖然好吃,但對於有血糖問題的患者,則需要注意勿攝取過量,以免血糖控制不當。

雖然葡萄擁有這麼多營養價值,但由於其中也屬於含糖分的水果,建議和衛生福利部所指示的,一天2~4份水果一起計算,過多反而會造成身體其他負擔。

更多健康資訊,請上《優活健康網》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