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算照X光也有死角....人體沉默殺手:肺癌!

「醫生,是真的嗎?我平常可以算是健康寶寶,不太感冒,沒什麼大毛病,肺部這顆東西會不會只是陰影?」這名微胖、笑聲爽朗的58歲婦人,是上個月跟著先生來我們這裡進行第一次高階健檢。過去只有做過一般基礎健檢的她,頂多照過X光,沒想到透過低劑量電腦斷層(LDCT)檢查肺部,卻被我們發現右上肺葉一顆2.7公分疑似惡性結節,因為已經侵犯到肋膜,不立刻處理恐怕會很麻煩,當機立斷的我,嚴肅的回她:「建議您不要拖。」夫婦倆有說有笑的表情馬上冷卻,轉為不敢置信…..

這名婦人的先生在某公司當主管,每年都有做公司提供的健檢,太太則是隔幾年偶爾健檢,但都是一般基礎的抽血與X光檢查。上個月,先生透過朋友介紹,來我們醫院進行第一次的高階健檢,便帶著太太一起預約,沒想到平常沒在上班的太太卻發現了大事。

記得當天,一身樸素打扮的太太跟著先生進到我的諮詢室時還有說有笑,當了20多年的家庭主婦的她,認真勤奮的持家,兩個孩子目前都已升上大學,由於沒有任何家族癌症史,很自信自己沒什麼健康問題,等到右肺上葉出現那顆2.7公分的結節時,她跟先生看著片子還是不大相信。

我跟她說:「你這顆腫瘤2.7公分,結構不單純,已經侵犯到肋膜,千萬不能拖。」她跟先生還跟我再三的確認要不要認真看待。

唉,這也難怪,因為肺癌也是一種沉默的癌症,肺臟本身沒有神經,早期肺癌根本沒感覺,即使到了後期,症狀也可能跟感冒很像,不大會有任何痛感,任誰都不可能接受自己平常好端端的,怎可能突然得到肺癌。

這名婦人生活環境單純,個性開朗,除了肺的這顆腫瘤外,其他身體報告還算正常,她先生並不抽菸,令我不得不聯想到她的肺癌,是否跟她從事20多年家庭主婦,吸入過多的炒菜油煙有關?

值得注意的是,婦人最後照肺部X光才兩三年前,但這顆2.7公分大的腫瘤的位置剛好被鎖骨蓋住,是X光的死角。若不是這跟著先生來作低劑量高解析度的電腦斷層,等到X光發現,可能已晚期。

看著他們夫婦無法接受的表情,我只有安慰的說:「雖然看起來像不好的瘤,至少就被發現,算是不幸中的大幸啊。現在最重要的就要找醫師幫您做進一步的判斷和處理。」

X光長久被視為肺癌篩檢的基本工具,是最容易取得,也是最經濟的。但胸部X光有些盲點,因肺部前後結構重疊,病灶容易隱藏在心臟或橫膈膜後方。就像上面這患者,她的病灶是被鎖骨蓋住。有一份文獻報告指出,小於2公分的肺結節,若依單一張正面胸部X光來看,有可能高達50%被隱藏,就算加照側面胸部X光,能提高肺癌診斷率,還是會有30%的誤判。

1
2
單頁閱讀
健檢報告沒寫的人生故事

健檢報告沒寫的人生故事

查看全部

北投健康管理醫院

臺北市北投健康管理醫院,為國內首家命名「健康管理」之健檢醫院,提供高階影像健康檢查、美容醫學,融合假期微旅,全方位照顧您與家人的身心靈。

本院延攬榮總、北醫、長庚等醫學中心經驗豐富醫療團隊,透過高科技精密儀器提供專業判讀,在醫檢分離的優質環境,享用營養師調配、北投老爺酒店主廚設計的健檢餐,安心完成一日健檢、醫師當天一對一詳盡解說,有效提供健康管理、諮詢及轉診服務。http://www.tpehealth.com/

延伸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