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B群提神?沒注意這件事,一點用也沒有!藥師破解10個保健食品的錯誤吃法

微笑藥師網微笑藥師網 撰文者: 廖偉呈藥師2015-04-08

相信許多人家中擺著瓶瓶罐罐的各種功效不同的保健食品,但當你手上同時拿了3~4粒保健食品往肚裏吞時,可否曾想過,這樣對嗎?微笑藥師網列舉10種常見錯誤的保健食品使用法,供大家參考與省思,希望對大家有正面的幫助。                                            

在此強調:「保健食品」不一定健康!在服用任何保健食品前,請先諮詢專業人員,以免花錢又傷身。 

一、鈣片與魚油不要同時吃 

魚油依需求不同,每日補充量劑量1000mg-3000mg,而鈣質每日建議攝取量約800-1200mg。倘若只服用低劑量的魚油與一錠400mg的鈣,經過腸道稀釋後,發生皂化現象的機會較小(但仍會有),但若服用較高劑量的魚油者,大量脂肪酸於腸道鹼性環境中,就可能會與鈣發生皂化反應而降低吸收率,並有可能造成腸胃道的不適。但不管低劑量或高劑量服用,魚油與鈣片的最佳的服用方式,建議二者隔開2小時服用。 

由於魚油有助於脂溶性維生素的吸收,故會建議飯後服用;而足量的鈣質也有助於睡眠,睡前服用鈣片也是一種避免營養素交互作用的方法(但睡前的鈣質攝取,盡量避開碳酸鈣製劑,選用比較不受胃酸分泌影響的鈣質型態為佳)。

二、益生菌飯前還飯後,禁熱水 

益生菌是否能順利到達腸道駐紮,與其接觸胃酸PH高低有顯著的關係。人體在飯前胃部PH值大約2左右,進食後胃酸受食物中和作用PH直上升,飯後1小時PH值逐漸下漸,尤其在飯後2小時PH值低於2。有些市售益生菌產品具有特殊技術(包埋技術、特殊耐酸菌種)等,能夠耐酸耐鹼,不受胃酸與膽汁的破壞,如果是這類產品,建議飯前使用,原因在於空腹時胃部排空約一小時,益生菌能較快速到達腸道駐紮,達到整腸的作用。 

但若是非特殊劑型益生菌(Non-microencapsulated probiotics)在飯前30分鐘或與飯中使用,其存活率較高,飯後30分鐘使用其存活率最低。再者市售益生菌大都不耐熱,若您的益生菌產品須沖泡於液體中,請將水溫控制在55C以下,以確保益生菌的活性。

三、葡萄糖胺吃飯前?還飯後? 

在「維骨力」的仿單上的確有清楚載明,維骨力膠囊建議於飯前15分鐘服用,而在維骨力粉劑卻建議與餐併服較佳,為什麼呢?其實根據原廠研究,食物的確會影響到葡萄糖胺的「吸收時間」,但是不會影響到吸收的總量,所以不管飯前飯後吃,吸收度都是一樣的。但為什麼維骨力膠囊建議飯前15分鐘服用,原因在於原廠希望藥物能在身體待久一點,而且比較快被吸收;然而維骨力粉劑因為對腸胃刺激性較高,所以建議隨餐服用。(資料來源:快樂小藥師) 

市售的葡萄糖胺複方產品,有的有添加膠原蛋白、鳳梨酵素等成分者,建議飯前使用;若為複方粉劑,建議隨餐使用。 

1
2
3
單頁閱讀
微笑藥師網

微笑藥師網

查看全部

廖偉呈

微笑藥師藥局提供專業、信賴的醫療保健諮詢與親切的居家服務,詳細說明各方面的用藥及保健諮詢、糖尿病及三高的生活改善建議。

部落格:http://b303094004.pixnet.net/blog
粉絲專頁:https://www.facebook.com/smilehealthypharmacy

微笑藥師藥局
電話:02-27009655
諮詢Line ID:@smilerx
地址:臺北市大安區新生南路一段149-10號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