車內芳香劑少用為妙!當心神經毒性找上你

撰文者: 張瓊之2015-04-08

(優活健康網記者張瓊之/採訪報導)為了去除異味,有不少民眾都會在車上擺放香包、芳香劑等。因為這種由化學物質所組成的產品,雖然被視為改善氣味的好東西,不過,日前就有名男子因使用芳香劑,導致嗅覺失靈,就算靠的在近,也聞不出味道了。對此醫師表示,芳香劑中所含的有機溶劑,如果長期在密閉空間下吸入,恐會使得神經毒性、意識不清等問題找上門!

芳香劑隱憂多 聞多恐會對身體產生危害

林口長庚醫院毒物科顏宗海醫師表示,市售的芳香劑,主要成分除了天然萃取、半合成、化學合成的香精外,還有能讓香氣快速揮發至空氣中的有機溶劑,包括酒精、甲醇等,而這些有機溶劑不管是長期吸入,還是不慎食用,對人體來說都產生很大的影響。

特別是密閉空間,例如:車內、廁所等,長期曝露在高濃度有機溶劑裡,雖然不會產生立即性的中毒,但累積下來卻會造成頭暈、頭痛、焦躁、傷害嗅覺神經等,且嚴重時甚至還會產生神經毒性、意識不清。

孕婦、幼兒 應避免接觸芳香劑

既然如此,芳香劑到底可不可以使用?醫師表示,除了建議孕婦及嬰幼兒應盡量避免外,其餘的只要保持通風、使用頻率不要太高就好,但有一點要特別注意,隨著夏天即將到來,在溫度過高的車內,可能會酒精揮發速度過快,導致爆炸的風險,不可不慎!

更多健康資訊,請上《優活健康網》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