彷彿一瞬間從天堂墜落...阿雅:開朗如我,竟也遇上產後憂鬱

阿雅與老公遠距離戀愛多年,去年產下女兒Ava,目前已八個月大。從女孩變身新手媽咪的阿雅,大家都很好奇她的人生有什麼改變?阿雅將分享她的孕媽與育兒奇趣歷險記!

美國生產吃全餐,產後補身被推薦喝奶昔?

和老公遠距離戀愛多年的阿雅,回憶起前往美國生產的過程笑說:「沒想到,我就是吃了全餐的那種媽媽!」原本希望自然產的她,因產程不順,醫生臨時決定剖腹產,幸好為了克服陌生環境與東西文化差異,產前阿雅做了很多功課,因此讓自己在異地生產也能感到安心。 

「美國沒有坐月子的觀念,更沒有產後不能吃冰的禁忌,偏偏我住的那家醫院最有名的餐點就是奶昔!我一直被大力推薦生完一定要來一杯,慰勞辛苦的生產過程。」 還好院方相當善解人意,了解阿雅的東方月子觀念後,住院期間皆完全配合她的需求。

阿雅產前也向曾在美國生產的友人討教,好友分享因第一胎沒有經驗,加上事前未妥善溝通,剛生完的她就被醫護人員帶去洗澡,加上當地人習慣用較涼的水,阿雅說好友感覺好像在被洗豬肉那般,感受不佳。於是,阿雅聽從建議自備薑水,並事前告知醫護人員產後只需用薑水協助擦澡即可,因此產後的照護也做得不錯,「雖然我人在國外,但一切月子的照護,都盡力去做到。」 

開朗如她,也碰上產後憂鬱 

經歷孕期、生產等接踵而來的人生重要時刻,阿雅說:「從沒想過,像我這麼生性開朗的人,也會遇上產後憂鬱。不過很慶幸的是,在美國大家用很平常的心態來看待這件事。」 

產後阿雅情緒不佳,除了寶寶之外,任何事都看不順眼,甚至懷疑自己的育兒能力,擔心會不會不小心傷了寶寶。「很多小事都會讓我一觸即發,那段時間我很容易大哭。」後來帶著孩子去醫院做例行檢查時,醫生也一併關心媽媽的近況:「妳最近有沒有常莫名其妙的哭?或覺得心情不好?」這一問打中了阿雅的心聲,她馬上回答:「有!」

阿雅轉述醫生的話說:「這是產後很正常的現象,妳完全不用覺得緊張,因為腦內啡影響了媽媽的心情,妳的身體正在經歷產後的化學變化,若這種憂鬱的情況一段時間後還沒有改善,才需要接受藥物治療。」她當下聽後,心情感到非常舒坦。

1
2
3
單頁閱讀

延伸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