婦女嗜咖啡 更年期四肢搔癢肝受損

撰文者: 許碩穎2015-04-10

(健康醫療網/記者許碩穎報導)許多上班族天天一杯咖啡已成習慣,沒喝咖啡總覺得渾身不對勁。北市一名更年期婦女,從年輕時就每天一杯咖啡,近來發現睡前容易盜汗、四肢搔癢,以為這是更年期常見的症狀,便不以為意,直到一次因失眠問題而尋求中醫,才發現愛喝咖啡喝到肝腎都出問題!

仁愛醫院中醫科周宗翰醫師表示,因職業婦女長期在職場與家庭的雙重壓力下,本身就是肝鬱的高壓族群。而咖啡因刺激大腦運轉,但是以中醫角度看來,這是損耗我們腎陰與腎水,相對提升我們的腎陽,所以總是喝完咖啡就精神百倍,沒喝咖啡就是懶懶散散的,長期下來,女性到了更年期就會產生腎陰虛的現象,所以長期酗咖啡容易加重更年期症狀。過量的咖啡因容易導致熱潮紅,以及夜間盜汗、夜間搔癢的症狀加重,就是因為腎陰虛的體質在作怪。

要如何改善不適呢?周宗翰醫師說,第一,應限制咖啡的攝取,每日以300CC為限,過午不喝;其次少吃辛辣刺激食物、熱飲及含酒精飲料;戒煙及避免吸煙環境。而本身容易潮熱盜汗或是皮膚搔癢的女性、衣服及內衣褲應具有良好的透氣性,有助於改善潮熱盜汗與搔癢症狀。

周宗翰醫師建議,因更年期是女性特殊的期間,應更仔細保養身心,降低生活壓力與放慢生活節奏,才能做到「養生先養心」。由「內經」理論可知,「恬澹虛無,真氣從之」,思想上應保持安閒清靜,真氣就能順從。建議更年期婦女要讓自己的心情舒暢,避免七情過度。因為過度的情緒變化可以影響臟腑功能和氣血的運行,造成病理改變,加重更年期的問題。若更年期不適感無法改善時,應即時尋求專業協助。

更多健康資訊,請上《健康醫療網》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