牙齒徹底保潔仍蛀牙? 小心孩子已患鼻炎

撰文者: 許碩穎2015-04-10

(健康醫療網/記者許碩穎報導)許多家長都有相同的疑問,為什麼我家的孩子明明一天至少刷兩次牙、定期向牙醫診所報到,甚至還塗氟,怎麼還牙齒還是蛀光光?要小心!你家的寶貝可能有「過敏性鼻炎」!

過敏性鼻炎是小朋以最常見的慢性過敏性疾病之一,根據調查,台北市學齡兒童(7歲以上)的罹患率高達百分之40以上。台灣微創植牙醫學會理事郭俊良醫師表示,過敏性鼻炎主要會引起鼻部搔癢,鼻塞、流鼻水、打噴嚏等症狀,而且症狀會有間歇性反覆發作,因此造成鼻子呼吸的不順暢,容易用口呼吸取代鼻呼吸。

郭俊良醫師進一步說明,在正常情況下,嘴唇自然閉合與舌頭處的運動,剛好呈現一個向內與向外的「零合力量」,讓齒列維持在一個正常狀態。如果小朋友長期鼻部發炎以口來呼吸,嘴巴需長期微開,甚至在吃東西吞嚥時,必須用口呼吸,嘴唇無法閉合,嘴唇處於鬆弛狀態,向內的力量不見了,牙齒受到舌頭向前推進的壓力,容易造成暴牙,尤其在兒童時期若不加以治療,容易造成日後顎骨發育異常及齒列不正,如上顎牙弓狹窄、暴牙、開咬等症狀,再者利用口呼吸也容易引起口乾與口臭,增加齲齒的機會。

郭俊良醫師提醒,家長若發現家中孩童明明就做好口腔保健,卻蛀牙蛀不停,而且有長期過敏性鼻炎症狀,嘴巴常常張開無法自然閉合,甚至睡覺時嘴巴打開呼吸,建議家長應帶孩子到耳鼻喉科醫療院與牙科所檢查治療,以免錯失治療先機。

更多健康資訊,請上《健康醫療網》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