得了失智症,他連老婆都認不得,但開口的第一句話,竟讓老婆紅了眼眶...

撰文者: 阿希2015-04-09

外婆20歲那年嫁給了外公。 

那時外婆在鄉裡的初中教數學。鄉裡的辦學條件比較簡陋,語文組和數學組被安置在同一個辦公室裡。新學期開學的頭一天,校長領著一位濃眉大眼的小夥子進來,給眾人引見:「這位是新來的李老師,以後初中二班的語文課就由他來教。」布置妥當後,校長便把李老師交由外婆帶著熟悉環境。這個李老師,就是我外公。 

外婆領命,帶著外公四處走走。外公身形頎長瘦削,比外婆高出一個頭來,但是走在外婆身邊他卻有些神色慌張。外婆心想,他一個人,背井離鄉,舉目無親,便出言撫慰:「李老師別慌張,我們鄉裡的人都是好相處的。」

外公突然抬起頭來,雙手交握,望著外婆說:「肖老師,可願與我共結秦晉之好?」 

面對這個突然的求婚表白,外婆愣了,然後便大笑起來,求婚之事不了了之。 

外公並不氣餒,每天尋一些工作上的話題,拿去同外婆討論;偶然還以掛念外婆家裡那些藏書為名,登門拜訪;時不時又以外地人身分自居,讓外婆給他指點迷津。如此鍥而不捨,外公終於抱得美人歸。 

自我懂事以來,便覺得外公是個非常嘮叨的人。大約是教語文的緣故,和小輩們說話他總喜歡引經據典,但是常常訓話訓到一半,外婆便將外公拉走,說:「說這些大道理做什麼,真煩人。」外公也不惱,任由外婆拉著走。素日裡,外婆負責買菜,外公負責做菜,屢屢到了準備晚飯的時分,就會聽到外公在廚房裡嘮叨:「你說你,買的這菜心一點兒都不新鮮,一把年歲了還不懂怎樣挑菜。」 

這樣嘮叨的一個人,8年前被確診患上了阿茲海默症,之後便愈發嘮叨了。他常常拉著外婆說話,一說就是一整天,大家都曉得外公是擔憂以後會把想說的話都忘了。外婆也擔憂,卻和外公一樣,在對方面前裝作無事。 

家人帶外公去看了醫生,開了藥,饒是這樣,外公的病情仍是一天比一天嚴重,記性一天不如一天。

兩年前我回家探望,外公望著我,眼裡一片茫然。外婆安慰我:「他往常連你媽都記不清了,你不要往心裡去。」到了今年,外公連外婆都忘了。

五一期間,我回了家。到家的那天,外婆病倒入院。病因是勞累過度,外婆照顧外公,凡事親力親為,沒人攔得住。 

3天後,外婆便出院了。外婆進屋時,父親剛替外公擦拭完身子,推著輪椅準備帶他出去曬太陽。外公見3個「生疏人」進來,先是一愣,然後定定地看著外婆。我曉得外公已經誰也不認得了,便怕他問外婆是誰,這樣的局面,外婆禁受不住。 

我正要發話緩和局面,外公卻啟齒了:「這位小姐,請原諒我的唐突,請問,可願與我共結秦晉之好?」 

母親最先忍不住,哭出了聲,我們也都紅了眼圈,唯獨外婆笑著。她緩緩走到外公身前,蹲下身子與他平視,歡欣又鄭重,不停地點頭。 

(夏花/摘自《文苑》2014年第4期) 

【更多精采文章請見《讀者雜誌》2014年6月號】

專欄簡介_讀者雜誌

《讀者》雜誌創刊於1981年,普見於全球各華人地區,僅大陸每期發行量即高達八百萬份,被譽為「亞洲第一刊」。台灣於民國100年發行,是文化部核准發行的第一本大陸期刊。《讀者》集藝文、倫理、歷史與勵志於一身,深受愛書人肯定。 http://www.readers.xcom.tw/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