除了蔥、薑、蒜,你更該認識這3種「台式香料」!開胃、消炎都好用

撰文者: 蔡蜜綺2015-04-10

香料的功能,絕大部分用於提升食物的味道,在傳統中式料理中,尤其是台菜,最常見到的辛香料有蔥、薑、蒜以及胡椒、芫荽、辣椒等等,台灣民間使用它們已有悠久歷史,稱呼它們是「台式香料」,一點也不為過。【出處/花草遊戲 No.78 讓身心靈都健康的香料植物;文/蔡蜜綺;專業諮商/翁義成;圖片來源/家有青草藥超養生】

台式香料的前世今生

多數台式香料,富含濃郁獨特的氣味,不過也有如蔥蒜等,聞起來味道雖然不重,但一旦入菜後,卻能為料理的香氣,發揮畫龍點睛的功用。除了蔥、薑、蒜之類經典款之外,台式香料也有部分和傳統青草藥重疊,像九層塔、紫蘇、左手香等,都可算是其中的代表。

青草藥竟也是調味料

因為不少青草藥,本身具備香氣,或者可幫食物提味,即使不是針對它的藥性,也常被當作辛香料使用。像是台灣名菜「三杯雞」,一定要放九層塔調味,少了它,味道可出不來;路邊攤賣的鹽酥雞,也常用九層塔來增加味道,別看它是配角,只要有了它,滋味不同凡響。

傳承百年香料藥方

像最常見的「左手香」,不但香氣濃郁,還因具有藥性,其用途就相當廣泛。有些人犯喉嚨痛,臨時無法看醫生,摘2、3片左手香葉片,洗一洗加點鹽巴,把它含在嘴裡,因為它味道很香,且有消炎消腫的作用,對咽喉就會產生舒緩效果。

養生還能延遲老化

現在很多長者,因身體機能退化,子女沒時間照顧,出現許多問題,其實可透過園藝治療,在家裡栽培簡單好種的香料植物,讓他們去照顧、去嗅聞,不但有了生活重心,對改善他們嗅覺及腦力活化,也都有幫助,可謂一舉多得。

1.台式香料九層塔

九層塔在民間藥典中占有很重要的角色,它可治跌打損傷、老人腰痠背痛、行血益氣等。九層塔的嫩莖和葉子,可與肉類一起炒或炸,能幫助料理味道提升。

1
2
單頁閱讀
字級100%